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活动
创新举措激发活力写实新时代石塘镇人大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淮安区石塘镇辖1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8.5万人口,现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108名。石塘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创新拓展、激发活力”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依法履行人大工作职责,科学谋划新思路,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加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推进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思维谋划人大工作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思维谋划推动人大工作。一是工作安排突出围绕中心工作。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确立人大工作重点,是我镇人大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项目建设始终是党委中心工作,镇人大主席团每年都安排两次大项目建设视察活动,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镇人大主席团每年的四次调研活动,也都是以党委年度重抓的重点工作为主题内容。二是工作开展突出与党委同频共振。镇人大各项工作始终紧贴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发挥助推作用,展现人大作为。党委抓“农村环境整治百日会战”,镇人大主席团就组织代表以“乡村美丽生态宜居”为主题开展调研,提出了3条长效管护建议和4条奖惩考评建议,得到镇党委的重视和采纳;党委有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镇人大主席团就主动请缨,做党委希望人大做的事,担党委希望人大担的责。三是重要工作突出依靠党委决策推进。镇人大重要工作均事前向党委请示汇报,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按党委的决策意见开展工作。特别是布局优化后镇人大换届选举、召开人代会、站所评议等一些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都紧紧依靠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方位、全过程推进。

二、履行监督职责,以新举措保障监督实效

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全镇村(居)、单位、企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促进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推动法律实施开展执法检查。镇人大主席团每年都选择与农业农村实际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去年,围绕《安全生产法》和《种子法》的实施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少数企业和经营者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发布不实种子广告、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列出清单,要求安监办和农技中心督促整改。二是回应群众关切督促代表建议办理。今年,镇人代会上代表提出了50多条建议,经梳理后对21条建议进行了交办。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承办建议相对较多的农路办、水利站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了督办。代表们在听取汇报、查看现场后,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两单位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批评监督,加快办理进度,让代表满意。三是提高服务效能开展站所评议。镇人大主席团在站所评议工作中,把握好对象选择、站所述职、代表评议、结果运用等几个环节,让评议工作针对性强,关注度高。去年11月,组织代表对财政所、派出所等8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站所进行评议。评议大会除听取站所长述职外,还安排了被评单位负责人现场回答代表询问环节,评议会现场公布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度测评前2名的站所直接进入全镇年度站所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三、激发工作活力,以新特色引领规范化建设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在法律赋权的框架下,与时俱进,创新拓展,努力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成效体现出来、活力彰显出来。一是依法合规丰富人代会内涵。自2017年起,坚持一年召开两次人代会,严把会前准备、会中规范、会后落实三个关键环节:会前组织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等议题进行集中视察,为代表参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会中严格规范会议议程和法定程序;会后及时交办代表建议,抓好相关决定的落实监督。今年年初人代会,首次开展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参会的74名代表票决产生了镇2019年实施的集镇主街道黑色化改造工程等12件民生实事项目。二是创优平台促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促进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八有”标准,高标准建设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们在“家”和“室”接待群众、收集民意、倾听民声,践行“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今年,全镇人大代表在“家”、“室”接待群众80多次,向党委政府传递民声,提出建议40多条。三是打造亮点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走访一批选民、参加一次信访接待、提出一条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有20多项涉及农村道路、环境保护、危桥重建、水系调整等方面的群众需求,通过代表的主动作为,得到了落实和解决。开展“展代表风采,做文明先锋”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代表们立足岗位,立足家庭,立足自身,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在农村居住的52名代表户户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主题活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踊跃投身“大行动”,108名人大代表结对10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入户走访帮扶230多人次。借助人社部门培训平台,举办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对象劳动技能培训班,代表结对帮扶家庭的4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注重培育人大代表扶贫济困典型,年捐款万元以上的人大代表就有5人,特别是镇人大代表、皇岗集团董事长周宪超捐款100万元,成为淮安区2019年元旦慈善捐助活动的“首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