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汇报——史静波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2018年有幸被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牢记职责、不忘本色、融入一线,时刻以代表的身份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建言作用,“为人民讲话,讲人民自己的话”。下面,我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不断奋进的人大代表

站在“两个大局”交汇、“两个百年”交接的历史节点,需要每一个人同心同向,力前行。作为省人大代表,本人对如何履职,如何履职到位既感到荣耀,也背负压力,一直在努力学习,不敢放松。

一是积极参加各项履职培训。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2018年7月在南京参加履职学习班,系统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宪法及立法监督工作、计划预算审查和提出议案建议等内容,有效提升了对代表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履职的能力。每一次学习培训都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我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新天地。

二是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除了学习与代表工作相关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外,我合理安排时间,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理论,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宪法、民法典知识的学习,掌握人大工作的规则和议事程序,为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打好基础。

二、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做忠诚履职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肩负着把人民的意愿上升为政府的意志,并把政府的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行动的重要使命,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对于人大代表工作中的每一项工作,我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到位。

一是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我能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积极参加人大活动。以对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政府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认真审议每一个人大会议议题。在各项选举和表决中发挥代表作用,认真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并在会后竭尽所能向人民群众传达好会议精神。

二是始终践行参政议政的工作。人代会开会与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的一个统一体。闭会期间,我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专题视察和调研活动。2019年,列席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参加了省人大代表淮安第一小组围绕水利工程建设和生态河湖打造开展的视察活动,考察了高铁水系调整项目工程等相关工程;参加了在淮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联组视察,视察了淮安市高铁商务区、高铁客运枢纽等地,听取淮安市发改委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情况通报,围绕规划的实施和推进,就人才战略、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建立现代交通枢纽发表了建议和意见,起到了很好的参政议政作用。

三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2020年,参加了清江浦区法院行政审判“同心圆”工程走进盱眙县太和街道活动;参加了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专题调研活动,先后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区相关企业视察,认真了解疫情期间相关企业发展实情,积极向上反映,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三、以赤诚相待的亲切感做身体力行的人大代表

好的人大代表必然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有心人。作为建设系统的一员,必须具有眼明、耳灵、腿长的本领,但更重要的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才能真正做到知情出力,知情议政。

一是注重在工作中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自己专业及工作经验,努力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更加关注涉及社会痛点的农民工讨薪、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二是加强在工作中服务群众的代表精神。建筑行业偏向于技术业务,对群众繁多的诉求往往是直来直去、公事公办,在工作中,我有意识地增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倾听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民意见反馈的“传声筒”。

在履职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专注程度不够,议案内容不够分量。二是业务能力单一,对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务了解不充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两不误”、相促进,真正担当起“为民行权”的神圣使命。

以上报告,请予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