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周观林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于2018年2月份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现将担任代表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的履职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经济建设的长远发展保持一致,才能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自当选代表以来,除了不断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专业业务知识,以及省市人大提供《中国人大》《江苏省人大优秀代表建议汇编(2019)》等专业期刊和资料,还参加了新《民法典》的专业讲座等,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应当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特别是习近平同志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通篇详细的研读,特别是对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行政,构造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度学习和宣传,并在工商联等企业组织进行了分享。

二、深入基层,充分调研,提高建议议案质量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一名代表,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和企业组织的密切联系,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和行业企业的建议和呼声,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人大代表的重大职责。2019年以来,通过调研淮安市相关企业、通过和部分企业家交流,发现一些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集中在法院个别案件执行难和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法制环境、政务环境亟待解决,为此我向省人大撰写了《关于对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我通过和纺织企业员工交流,发现随着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步伐加快,员工的素质和技能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跟不上企业发展步伐,为此我提出了《加快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赋能成长工程的建议》,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重视,在纺织行业相继开展了职业技能比赛。

通过深入走访和深度调研,我分别提出了《关于科学谋划区域产业经济的建议》、《关于破解企业招工人才引进难的建议》、《关于对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等议案(初稿)。其中,《关于科学谋划区域产业经济的建议》和《关于破解企业招工人才引进难的建议》等,反映了本地不同行业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共同心声,在与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多个场合的交流中,同样引起市区各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已责成相关部门重点研究,加以解决。

三、积极参加省市各级人大组织各项活动,发挥企业平台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出谋划策

如果说正常履职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之责,那么积极参加人大及地方政府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也是一名代表必不可少的责任。今年以来,先后应邀参加了3月26日市委蔡丽新书记主持的“淮安市首届党政亲商会”专题活动,并提出了“打造地区人才政策差异化优势,吸引本地及外部优秀人才来淮发展,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等建议,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人社局等部门已进一步对接,拟出台相关政策措施;4月7日参加了淮安区首期党政企“亲清双月谈”专题活动,并提出了“打造高端纺织品产业集群”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已列入相关政府部门的前期调研工作;4月10日应邀参加“淮安区针纺织企业发展座谈会”,提出有关“采取混合所有制,配套完善本地酒店纺织高端漂染产业”的建议;5月26日参加了省人大代表小组考察双环齿轮等5家重点企业,共商后疫情期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应对举措。

四、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义务,不仅是一名企业家的责任,也可以更好发挥企业平台的优势,也是对积极履职的更好延伸。

自2017年以来,一直参加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结对帮扶淮安区宋集乡条沿村,通过建立村帮扶项目、贫困户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弱济贫。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在江苏康乃馨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冠疫情领导小组”,在1月30日即向湖北等地医疗机构捐献了价值15万元急需的纺织医护物质;在2月2日疫情发展最严峻的阶段,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紧急求助,要求在2天内生产9980套雷神山医院的医护纺织品(按正常交期需15天以上)。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亲自组织协调公司内部物质和产能,仅用7小时就提前将产品保质保量送达医院,为此雷神山医院筹建指挥部还专程向地方政府及康乃馨集团发了感谢函。

2月下旬到3月初本地疫情得到了初步稳定控制,我们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号召,作为受疫情冲击影响巨大的行业之一,复工复产后面临着订单严重不足的经营压力,康乃馨向全体员工发出“企业与员工共渡寒冬”的庄重承诺,没有因疫情采取“减员”等把员工推向社会,而是想方设法为员工增加收入。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利用自身的产能设备等资源,生产当时急需的防护口罩和口罩设备等紧缺防疫物资,并作为淮安市外事部门援助友好城市的物质,为国际间防疫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尽管做了一些工作,做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但我深知,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可以做的更多,更深入。我将时刻铭记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依法履职,接受广大选民监督,乐于代言,敢于直言,积极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决不辜负人民对一名人大代表的期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