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履职情况报告——张笑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本届以来活动开展情况及本组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淮安一组活动开展情况

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共有代表12人,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关心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本届以来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聚焦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素质。2018年以来,本小组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参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讲座。同时,组织代表认真学习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下发的文件、材料,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提高人大业务知识水平。此外,引导小组代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推动代表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小组成员还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每天坚持自学。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提高了理论素质、提升了履职能力。

二是聚焦文明创建,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代表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宣讲、督查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今年4月25日,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带队到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开展“走进百姓——今天我是倾听者”活动,蔡书记和社区群众、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畅所欲言,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民生建设、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围绕补齐短板和问题整改,要求坚持联创联建、群创群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和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三是聚焦扶贫济困,不断助力重点任务。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中,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代表们从结对项目、解决就业、引导创业等多角度,对低收入户开展帮扶。今年6月,组织代表赴施河镇戴孟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并走访慰问挂钩贫困户,与镇村干部一道同贫困户深入探讨脱贫增收思路。在组织代表视察农房改善工作中,建议以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为突破口,对系统化推进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文明等方面发展建言献策。康乃馨织造董事长周观林代表在与钦工镇条沿村结对帮扶中,免费为困难户进行培训,优先录用到企业上班,帮助解决就业问题,他还通过慈善机构向社会捐款、出资为院校设立奖学金、为贫困地区捐款建立希望小学,参与地区帮扶项目,承担社会责任,以行动彰显一位企业家代表的情怀和担当。

二、淮安一组代表履职情况

淮安一组的各位代表都能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为民建言献策。

一是在大会召开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小组成员都能够按时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认真行使审议权,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明确表明意愿、立场和态度。依法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积极参与选举。认真行使表决权,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及有关事项,都明确地进行了表决。认真行使建议权,围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治理、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方面踊跃发言,充分履行职责,反映群众心声。提出议案和建议、意见,通过主动给代表出题目,引导代表提出切合中心、符合民意、利于解决的建议。本届以来,代表们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认真撰写代表建议共计41件。2019年度,淮安一组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建议》,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被省人大常委会表彰为优秀代表建议。今年,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淮安一组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省发改委尽快编制全省城际铁路网规划的建议》,省发改委高度重视该建议,认真办理,加强与省市有关方面的沟通衔接,深入研究构建省域城际铁路网布局,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在大会闭会期间积极视察、调研、座谈。小组成员积极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调研、座谈等各项活动,共参加年中专题调研3次和会前集中视察3次。其中,2018年9月,时任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召集部分在淮全国、省人大代表,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赴徐州市、济宁市以及我市清江浦区、淮安区开展年中专题调研,代表们从顶层规划、文化传承、遗产保护、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2018年12月,淮安一组集中视察清江浦区、淮安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情况,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好准备。2019年8月,时任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率部分在淮全国、省人大代表赴河南省信阳市、桐柏县,安徽省蚌埠市,就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情况开展年中专题调研,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围绕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落地落实深入研讨交流,提出良方善策。今年5月,淮安一组成员对企业复产复工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实地视察了双环齿轮和康乃馨织造等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尽快复苏、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在密切联系群众上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去年“宪法日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中,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代表们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心贴心了解群众需求,积极跟踪、落实基层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将问题清单化,逐一解决,努力把服务送到百姓心窝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12月7日,淮安一组代表联合市人大代表赴清江浦区富强社区,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居民们围绕当前的医疗转诊难、巷道提升改造、大型犬管理、居家养老等问题踊跃发言,反映情况。大家仔细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记录,耐心给予政策的解释,对于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给予解决方案或理由,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加强管理,将群众提出的部分问题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突出一个“严”字,确保制度建设更具保障。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代表履职档案记录、活动反馈、视察调研、学习交流、联系选民、代表述职、履职公开等制度,促使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对每个代表在活动中的工作内容都提出明确要求,建立相应的责任清单。

二是突出一个“实”字,确保内容选择更贴民意。在活动安排上,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尽可能地全面了解真实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突出一个“新”字,确保形式运用更显灵活。代表小组活动着力在深、精、细上做文章。在视察上体现细微,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既做到视更做好察。在调研上体现深入,充分发挥每个组员的主观能动性,对反映的问题深入分析,带着想法去调研,带着问题去调研,从实际中去完善自己的想法,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鼓励代表们通过网络加强沟通联络,倾听民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