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电波传民忧 代表登门解 ---记洪泽区朱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兆俊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连日来,一则洪泽区朱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兆俊,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成功破解群众用水难的新闻,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啧啧称颂的典范。

为此,笔者特采访了洪泽区朱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兆俊。经过一番交谈,方知事情的来龙去脉。

69日凌晨,一直夜以继日忙于秸秆“两禁”督查指导工作,身心疲惫还在睡梦中的郭兆俊,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来电人,自称是朱坝街道朱高村村民。反映:小麦收割后,直播稻种已经落地几天,始终无水提灌,多次向村干部求助无果。从电话里的语气中能够听出,其对于水的需求,好像比已经播种下地的稻种子还急迫。一位群众来电还在交谈中,手机里已经有显示有电话进入,经过一一接听后,来电的多数是朱高村人,反映的都是灌溉用水难,村干部责任心不强问题。通过电话了解朱高村的主要干部,回答几乎是最近水位小需用水的人多造成。

朱高村地处洪泽区朱坝街道最东边,是全街道地势最低洼的区域,现在许多农户还在忙着收麦子,须水的只是少数农忙进度比较快的人家,按照现有的灌溉流量,用水怎能像群众来电反映的那么紧缺。

人大代表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让郭兆俊如芒在背寝食难安。他立即起床,主动带着问题来到朱高村到群众中寻找答案,实地查看灌溉水路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群众用水难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

合理报酬用好看闸人。朱高村灌溉用水的总开关(二支闸),设置在马棚村境内的二支河边。据了解该闸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其后经过数次维修。2010年因其损毁严重重建,在闸上建了房屋,安装了门锁。无论是新闸还是旧闸的闸门,始终有朱高与马棚两个村的看闸人负责开关,掌管门上的钥匙一村一把。开闸放水朱高村农田便有水使用,关闸后马棚村的农田才能有水可取。经两村约定正常情况下,闸门开启一天(24小时)关闭一天。用于开启闸门的是一把“Z”字型摇把。据朱高村负责开闸的人反映:每开启一次闸门,需要旋转摇把800多转,即便是一个身强力壮的中年人,中途也要休息几次才能完成。每年粗略计算从5月底开始到11底结束,工作6个月时间,实际工作时间最少按3个月,朱高村给予开闸人的报酬只有800元。轮到朱高村用水时,看闸人去闸上开一次闸门,已经很尽责了。由于两个村在农忙季节用水时常常发生矛盾,导致个别人故意将控制闸门的门锁破坏,使闸门失去控制。经常发生朱高村看闸人前脚将闸门打开,后脚便被马棚村的人关了,等到朱高村需要水的群众反映到村里,再打电话叫看闸的人去开闸,已经是时过境迁了,有时一天中开闸人要反复开启闸门几次,时长日久看着人也不乐意了。上游无水来,群众用水当然难。郭兆俊及时要求朱高村,给予看闸人员合理的工资报酬,提高看闸人的积极性,管好闸门。

强化责任管好闸门。郭兆俊在走访群众时得知:马棚村负责看闸的人原则性不强,将掌管闸门的钥匙随意交给养龙虾的群众管理,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以致出现马棚村群众中谁家农田需要水就去关闸门,严重影响朱高村的灌溉用水。郭兆俊针对朱高村群众用水难问题,在深入群众调查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闸门管理实现“村主任负责制”,以群众用水满意度倒逼村主任的管理责任,形成村主任重视闸门管理,开闸人强化看闸责任的良性机制。

疏通河道水尽其用。原朱高村的灌溉用水,由一条从马棚村二支闸到朱高村与岔河镇张王村的交界,全长近万米的灌溉河承担。由于年久失修河道淤塞严重,水中芦苇、菖蒲、水花生等杂草丛生,导致水流不畅,严重影响河中灌溉水的正常流量。郭兆俊及时要求朱高村立即组织人员对河道内杂草进行清理,保障活动畅通。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议,将马棚村到朱高村的灌溉河道列入整治项目,对控制闸门升降的设备改造成电动装置。

“倾听民意、为民代言、为民解困,是人大代表的本色。”郭兆俊说。(王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