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朱华林:履行职责使命 传递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她是一名企业家,相继当选原清河区人大代表、淮安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她积极问政、大胆参政、认真履职,并努力扶危济困,认真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传递出一种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她就是淮安著名的企业家朱华林。

 

人大代表结对贫困村 助力精准脱贫

“几天前,朱总承诺给我们村捐赠的中药材烘干房的20万资金今天已经到账了”,5月22日,涟水县粱岔镇卜圩村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卜圩村的300亩瓜蒌今秋将迎来丰收,而瓜蒌的加工水平直接影响到瓜蒌的销路,“这个烘干房来得非常及时,它将成为瓜蒌的深加工之地,将大大提升瓜篓的经济附加值”。

涟水县梁岔镇卜圩村在“十三五”期间被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淮安自2017年启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以来,作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朱华林与卜圩村形成一对一的结对帮扶。2017年5月的一天,随着村支书的脚步,朱华林来到卜圩村贫困户老杨家里,老杨家的房子外墙年久失修,岌岌可危,老杨的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家中还有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经过走访她了解到,村里还有很多和老杨一样的贫困家庭,村中有580户村民,269人,其中低收入户有126户,392人。看到还有这么多的父老乡亲未摆脱贫困,她很忧心,她深知贫困款只能缓解一时之困,并非长久之计,必须要找到一个长久的致富之路。

在多次走访了解后,她联合当地村干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定向的精准脱贫计划,为卜圩村提供50万元免息资金用于瓜篓种植基地项目启动,将新增50-60个村民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5万元。

朱华林1.jpg

“未来希望卜圩村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卜圩村的发展”。朱华林坚定地表示。截至目前朱华林已经一共为卜圩村投入了70万元的资金,她希望通过这些资金能够带动起卜圩村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村民能够返乡就业,让这个小村庄真正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产业。

 

积极建言献策  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2007年朱华林初次当选淮安市清河区人大代表, 2011年她当选了淮安市人大代表,2017年她又当选了江苏省人大代表。她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可以让她对下了解民情民意,对上转达民情民意,她很以这个身份为荣,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身上的责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总是积极建言献策,在多个场合发出正义之言,让人感受到她那发自内心的正义感和责任感。2018年,淮安网民曾某发表侮辱言论丑化淮安市救火英雄谢勇,曾某被法院提起公诉,朱华林以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人大代表等身份参加这起全国首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在旁听后,她向媒体感慨地说:“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该支持这样的起诉和审判,希望每一位‘逆火而行’的英雄都能得到尊重,让更多人爱护、保护英烈”。

她还积极履行职责,参加各种调研座谈活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在省人大闭会期间,她先后参加在淮全国、省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三级人大代表走进淮安经济开发区专题调研等活动,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朱华林2.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在履职的过程中,朱华林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质量。深入选民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现场调查情况,形成详实的建议报告。作为人大代表的十二年时间里,她一共提出了32条有建设性的建议,其中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管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10多条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落地实施。

 

坚持扶危济困  注重履职实效

“作为企业家人大代表,我们既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饮水思源、反哺社会,承担起让人民幸福安康的历史责任”。作为人大代表,面对群众有困难,有难题,她总是尽自己所能慷慨解囊,扶危济困,真正解群众燃眉之急。

2019年4月,她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个人捐资5万元参与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响应国家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和对“两病”患者救助行动。2018年3月,她向清江浦区慈善总会设立的贫困职工重大疾病关爱基金捐赠了60万元,让更多的困难弱势人群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8月向江苏省儿基会捐赠10万元,用于帮助建档立卡户贫困儿童……担任人大代表的十几年时间里,她一共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超过500万元。

朱华林3.jpg

人大代表是一个神圣的称谓,履职的过程中有艰辛,也有很多感动。有一次她为贵州一所小学捐了5万块钱,在她看来,“也就是每人一套校服、一顿早餐和一个书包的钱”,没想到连续3年她都收到这个班级学生写来的信件,那些稚嫩的笔迹、质朴的语言、沉甸甸的情感,一直是她心中最温暖的牵挂。

不仅如此,她还时时刻刻言传身教,将自己这种责任担当意识传递给自己的身边人。“我总是告诉我的孩子,帮助别人可以给自己带来精神的愉悦”。她希望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影响身边更多人,将为人民服务、责任担当的意识传递给家人、朋友,让他们也能够实现自身价值,从而去帮助更多的人,以一名人大代表之力真正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