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左进:深度挖掘并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内涵不断拓展,保护利用的思路与方法在持续不断转变与多元——从资源本体到历史环境,从单一红色文化建筑到多元的红色文化资源,从红色物质文化资源到红色非物质文化资源等等。”省人大代表、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左进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932.png

江苏有着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所属市区县均有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呈现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的特点,具有较高的保护传承价值。以淮安为例,淮安是苏北革命老区,全市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4处,其中第一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35处;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583件/套,其中第一批江苏革命文物名录1065件/套;被列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

左进说,深度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极其重要工作。她建议,整体谋划,拓宽资金渠道,加快建立健全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于一体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带动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红色旅游,推进文旅惠民,鼓励当地农民“加盟”红色旅游发展,引导其入股红色旅游,参与红色旅游经营。注重提炼,保护开发并重,运用系统思维,根据不同类型对红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从而形成协同效应。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守住登记在册的红色资源不被破坏的底线;打造特色课程,形成“红色+农业”“红色+工业”“红色+乡村”“红色+传统文化”等不同搭配,放大“红色IP”效应;借力VR等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场馆,完善线上线下推广渠道,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加强领导,完善软件配套,吃透党性教育的内涵,强化红色基地教学一线人员的素质提升,鼓励优秀共产党员、英模人物、杰出人物加入教学讲解队伍,将具有代表性的工农业、地方特色的产业资源纳入红色教育内容,注重教研相长,开发具有启迪式的教学课程。拓展功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协同共进,使更多红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元素转化为旅游产品,形成集培训研学、观光游览、度假休闲、康体娱乐、旅居养老、餐饮购物等元素于一体的复合型产品体系,推进红色资源的整体融合发展。在助推地方发展中,尤其关注经济薄弱农村地区,放大“红色符号”的品牌效应,统筹业态布局,进而做大红色产业把人留下来、做长红色产业链把消费带起来,实现“红色+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