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加快盱眙龙虾二次创业步伐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盱眙龙虾产业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盱眙龙虾’品牌已成为‘淮味千年’品牌的重要构成部分,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已具有全国影响力。现在,我们要进行盱眙龙虾产业的二次创业。”省人大代表、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40129101859.png

2023年,盱眙龙虾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353.12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水产类的第一名。此外,还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荣誉。2023年3月,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涉及养殖、餐饮、旅游等产业的各类标准达317项,为“十四五”期间盱眙龙虾产业的“二次创业”提供了标准化的路径。

徐玲介绍,盱眙总耕地面积161万亩、水域面积96万亩,境内低山、丘陵、平原、河湖、滩涂兼备,老百姓经常戏称自己的田是“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龙虾养殖规模再扩面难度比较大。如果仅靠拼养殖面积和规模的话,与全国其他龙虾产地相比,盱眙不太占优势。盱眙龙虾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贡献了盱眙经验、盱眙模式、盱眙标准,现在和今后的竞争优势在于品牌,在于以品质赢客户。

目前,全省小龙虾养殖面积,盱眙最大(85.2万亩,其中稻虾共生68.4万亩),产量最多,盱眙龙虾品牌已在全国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如何才能持续打响盱眙龙虾品牌溢价的优势,提升我省小龙虾产业综合效益,确保我们小龙虾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徐玲建议,站在全国角度,对盱眙龙虾品牌进行重点定位。在江苏省范围内,共同打造江苏“盱眙龙虾”一张牌,通过加盟、合作等方式,将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等纳入江苏“盱眙龙虾”范围,统一使用江苏盱眙龙虾品牌。同时加强盱眙龙虾品牌保护,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和盱眙县合作联动,规范盱眙龙虾标识等使用。促进全省小龙虾产业在盱眙龙虾品牌下整合、联合,鼓励盱眙境内各龙虾企业与本省其他县(区)小龙虾企业采取股份合作形式进行养殖、加工经营等,统一使用盱眙龙虾商标进行经营,鼓励省市级国企投资盱眙龙虾产业,带动盱眙龙虾产业发展。加强盱眙龙虾品牌价值研究,发挥全省高校和社科机构作用,对盱眙龙虾品牌进行全产业链文化研究,强化并拓展盱眙龙虾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