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江苏金卫集团总经理居黛霞:加强对社交类网络平台自身素材合规性监管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用短视频软件中的音乐为什么会被起诉?视频剪辑软件中的素材有版权吗?2023年,这一类质疑声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省人大代表、江苏金卫集团总经理居黛霞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828.jpg

如今,社交类平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平台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发布状态、分享照片和视频等形式,展示老百姓的生活、思想、才艺。同时也为企业营造了商机,提供了展示品牌形象、推广产品等机会。但是,在这些平台上分享内容的企业和个人也存在被告侵权的现象,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还需要耗费精力去应付诉讼,甚至有一些还因此影响了征信。而大部分企业和个人面对此类诉讼时,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产生侵权行为。

怎样才能让用户清楚知道哪些素材可以被使用而不侵权?哪些素材需要支付费用后才可以合法使用?

居黛霞觉得,根源还是平台对其发布平台上的素材要负责。为此,她建议,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明确平台素材合法性标准,对各类素材的上传、使用、分享等进行规范和明显标记,应涵盖版权、隐私权、肖像权、商标等领域,确保平台上的素材不侵犯任何合法权益。同时,应具有可操作性,以便平台进行有效监管。加强审核机制,对上传的素材进行严格把关,审核机制应包括自动过滤和人工审核等环节,自动过滤环节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对素材进行初步筛选,人工审核环节则由专业人员进行细致审查,视情况采取必要措施。建立违规惩戒制度,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对于侵犯他人权益、违规上传素材的用户,平台应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如警告、限制功能、封禁账号等。同时,对于多次违规的用户,应加大处罚力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绿色互联网环境。推广版权意识,引导用户尊重知识产权,提高用户的版权意识和保护能力,尊重原作者权益,促进形成良好的版权生态。建立用户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定期收集用户关于素材合法性和规范性的意见和建议,持续优化和改进管理措施。开展定期培训,提高运营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帮助运营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强化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侵权行为,共同推动全球版权保护和规范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