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淮安同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进一步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是全社会关心的重点。今年,我以‘一老一小’为切入点,提出关于推进社会化养老助餐、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午休质量等方面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保障体系、增强保障能力水平。”省人大代表、淮安同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742.jpg

朱华林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买菜做饭问题对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有着很大影响。调查走访发现,“就餐”是老年人仅次于“就医”的第二大需求,让老人就近吃上饭、吃好饭是追求高质量养老的目标之一。她建议,引入社会资源,通过社会化助餐更好解决老人就餐问题。加强政府引导,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养老助餐服务的发展和推广,同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标准,通过提供资金、政策支持和强化监管等方式来推动社会化养老助餐,确保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遴选企业参与,优选一批有实力、信誉好的连锁品牌餐饮企业作为养老助餐合作单位,动员鼓励这些企业开发适合老人的营养餐品,扩大老人选择空间,按照自愿原则选择合适口味就餐,提供个性化的订餐和配送服务,以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建立奖补机制,对适龄老人持卡用餐,按一定比例确定补助标准,由政府统一结算补偿,并定期组织对定点助餐单位进行评比,对反映评价好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以调动其积极性。加大宣传推广,利用大众媒体或进小区形式对社会化助餐进行宣传推广,提高老人知晓率和助餐点利用率,定期组织助餐需求调查,不断提高社会化助餐效果和效益。

朱华林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家长中午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但与此同时,学校由于缺乏合适的午休场所及设施,学生大多只能趴在课桌上小憩。因此,结合各地经验做法,她建议,对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统一更换具有可调节功能的午休课桌椅。这类课桌椅一般设计有护颈头枕,可针对上课和午休等不同需求,通过调节装置实现靠背角度调节,由“趴课桌”优化为“平躺睡”,提供更加舒适的午休环境,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保障孩子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