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市长顾坤接受中央、省级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24-01-2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编者按

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市长顾坤接受新华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中央、省级媒体采访,表示将落实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做好‘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切实以攀高比强的务实成效和跨越赶超的过硬成果,努力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大局中贡献更多淮安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29112400.jpg

新华网客户端1月23日报道

顾坤:强化实干实效改革创新  奋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顾坤表示,今年,淮安将紧紧围绕“做好‘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以更大的拼劲韧劲、更强的恒心定力,克难奋进,笃行不怠,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注入更多的稳定性、确定性和上升性,努力以更多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务实成果更好展示淮安“象征意义”。

围绕今年的主要工作,顾坤提出了“三个全力”:

全力筑牢项目攻坚、产业培育和县域经济“三大基石”,强化精明招商、精准选商,确保全年协议引资额超4000亿元,规上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着力打造“7+3”先进制造业集群及重点产业链,加快形成更具引领力、竞争力、辨识度的县域矩阵。

全力增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三大动力”,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以上,纵深突破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开发园区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高水平建设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全力厚植交通枢纽、绿色生态和营商环境“三大优势”,主动策应交通强省、“水运江苏”建设,扎实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金宝航道整治、宁淮城际铁路、机场三期等重点工程。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创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精细打造成色更足、美誉度更高的“四最”营商环境,努力以“软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现代快报》1月25日报道

淮安市市长顾坤:以“四个强化”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并部署十大重点工作,体现了江苏“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江苏各地如何挑起大梁、多作贡献?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顾坤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

顾坤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淮安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淮安殷切嘱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强化实干实效、改革创新,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强化初心使命、惠民利民,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个第一方略,努力在优质项目攻坚上取得新成效。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加快产业筑峰、企业强基、数字领航,坚持重特大项目“顶天立地”和专精特新项目“铺天盖地”并重,强化“亩产论英雄”,扎实推进项目招引“4833”工程、项目建设“1533”工程,确保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0个,完成工业投资不低于1200亿元。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提档升级传统成熟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智能装备及新能源、PCB电子元器件、绿色食品等“7+3”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切实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质效。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动力,努力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新成效。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全力主攻应用转化型科技研发,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南理工、南师大等合作,高水平建设淮安科教产业园“创新之核”、淮安高新区、宁淮科创走廊,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以上,加快打造长三角北部重要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努力在增强动力活力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开发园区、国资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更多硬招实招破解行政审批、资源要素等方面堵点难点,持续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环境最优“四最”营商环境。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核心区和以深圳为中心的大湾区,全方位多领域深化宁淮、淮昆合作,扎实推动外资外贸扩量提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聚合优质资源要素。

牢牢把握县域振兴这个重要支撑,努力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县域强则市域兴。聚焦县域振兴这个突破口,重点在增强产业支撑力、开发园区辐射力、城镇带动力等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实效,推动每个县区加快打造1-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力争3-5年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均超过千亿,通过县域振兴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牢牢把握为民造福这个最大政绩,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更加注重运用政府与市场统筹结合的好办法优化丰富供给。以县中振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区域性医疗高地,不断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金融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扬子晚报》1月25日报道

淮安市市长顾坤:以新型工业化引领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今年是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殷切嘱托、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全面展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第一方略,更大力度推进强链补链延链,更高水平招大引强、培优培强,更高质效以工业强市打造发展新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切实以攀高比强的务实成效和跨越赶超的过硬成果,努力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大局中贡献更多淮安力量。

强化沿链布局,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产业集群分工和省“1650”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坚持重特大项目“顶天立地”和专精特新项目“铺天盖地”并重,大力实施项目招引“4833”工程、项目建设“1533”工程,力争全年协议引资额超400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0个,5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当年签约项目开工300个;全年完成工业投资不低于1200亿元,新开工超亿元项目500个以上,新竣工超亿元项目300个以上,竣工项目转化为列统企业300户以上。

强化融链创新,加快打造长三角北部重要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全力主攻聚焦产业、赋能企业的应用转化型科技研发,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奖补和科技招商力度。在去年新引进2个国家级、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础上进一步扩容升级,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强化全链服务,加快打造“四最”优质营商环境。聚焦物流成本最低,积极推进物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聚焦要素成本最低,全力保障水电气热稳定优价供应,扎实推进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聚焦办事效率最高,积极构建极简申报、极速审批、极优服务新模式;聚焦服务环境最优,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