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退役军人人大代表:于基层一线奋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3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在淮安区钦工镇,有这样一批特殊的代表,他们身姿挺拔、精神昂扬,永远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干劲与闯劲。作为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来源、广大群众信任的“代言人”,退役军人代表们在产业发展、抗击疫情、基层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致富不忘根,回乡创业助发展

刘伟,淮安区人大代表,1973年6月出生,是地道的钦工本地人,92离开家乡参军入伍,95年退役后在厦门打工创业,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他在厦门成立了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兴牧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2012年春节返乡时,他感叹于乡亲们外出打工的艰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滞后,毅然决定反哺家乡助力发展,在钦工镇投资创办了江苏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重点吸纳优秀退伍军人、优秀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劳动力进入企业工作。蓬勃发展的好润科技为钦工培育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拓宽了村集体和困难群众增收渠道,还解决了2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伟奋勇承担企业家代表的社会责任,每年都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慰问老人、贫困家庭、病残户,累计金额达20多万元。2019年,他还出资10万元为横沟村架设70多盏路灯,不仅照亮了村民们回家的道路,还照亮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奋斗之路。

危难勇担当,无私奉献渡疫情

韩桥成,钦工镇人大代表,196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后返乡工作,现任钦工镇韩赵村党总支书记。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韩桥成充分发扬军人优良作风,不惧危险,身先士卒,带领全村干群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切实把“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他白天带领村干部在卡口值班,严格盘查、登记人员,晚上放弃休息自己拿着小喇叭在各组巡逻,连续几个月吃住就在值班室,舍小家为大家,为群众构筑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人大代表听民心声,为民解忧,人民子弟兵永远为人民。作为退役军人代表的韩桥成,辅一听闻居家隔离人员缺少日用品,他立即决定在村里成立便民服务队帮助村民采购物资,这样不仅可以缓解部分家庭的燃眉之急,还能减少村民流动,降低患病风险。于是他挨家挨户打电话,认真记录订购的商品,还主动拿出自己的私家车免费运送物资。遇到孤寡老人、困难户家缺少粮食,他还自掏腰包买些米面粮油送给他们。他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本色,履行了代表职责。

民生无小事,志愿服务传真情

刘相荣,钦工镇人大代表,1992年6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后在青莲岗村历任网格员、员额村干部。

作为一名退役女兵,刘相荣不仅有着军人的不怕苦不怕累坚毅品质,还有着女性独有的温暖与细腻。自担任网格员以来,她积极当好乡亲们的“勤务员”,村里的大事小情几乎都离不开她的身影。门前路灯坏了她帮忙申报维修,暴雨路面积水她赶紧在网格群里通知村民绕道行驶,疫苗接种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

网格员的工作让她对村情村貌了如指掌,柔软的心常常为村里的弱势群体而牵动。她主动请缨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不仅帮助孤寡老人打扫门前屋后、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家庭作业,还积极奔走邀请淮剧团下乡志愿演出,邀请医生下村送医,在关心村民生产生活的同时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村里营造了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培育了文明乡风。


(投稿:韩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