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成小成:群众选我当代表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我既是笪巷村的村支书,又是市人大代表。无论哪个身份,都是来自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要履行好职责,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淮安市人大代表、涟水县朱码街道笪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小成在接待群众日活动中如是说。

搭好群众“连心桥”。自当选代表以来,他坚持深入群众听取基层反映,密切联系广大选民,做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今年春节后,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形势严峻。成小成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特别强调“关键时刻更要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换位思考,多排忧解难,要以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当中。”隔离群众有思想负担,成小成带领志愿者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和说服解释;部分群众生活物资短缺,成小成便主动承担隔离群众的“采购员”,帮助隔离群众购买必需物资。不仅如此,成小成担任着疫情管控“宣传员”“广播员”。“每天喊的都不一样,是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新要求喊不同的内容。镇里有统一录音的宣传稿,但成书记每次都是依据宣传稿的内容,自己重新写稿子,自己来广播,内容都变成了接地气的‘大白话’,让我们‘爱听’!让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笪巷村村民对成小成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的评价。

畅通乡村“幸福路”。作为村书记的他,立足村情实际,带领村组干部一同凝心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保民生,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入手,重视宜居环境建设,科学规划、精心实施,结合特色产业、村庄绿化、观光旅游等规划,启动打造水美乡村项目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以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特色旅游乡村。今年以来,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农业,重点发展瓜蒌、有机稻麦、豆丹养殖和稻虾共养等高效农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外引内联,投资1000多万元的“路亚”(垂钓、休闲观光、民宿、农家乐等)项目成功落户,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建成对外开放,成为淮安地区“路亚”基地网红打卡地。

培育文明“新乡风”。“文明乡风凝聚了人心,能让农村更加和谐。”成小成认识到建设“新乡风”对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以传统节日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并结合县、街送戏下乡,让群众每月都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文化供给水平,大力倡导和传承优秀传统美德,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建设美丽、文明笪巷,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立足聚民意、接地气,开展乡风建设,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和组织村民小组多次开会协商,制定了笪巷村村规民约,并成立村规民约监督实施领导小组,每半年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一次评议,评议结果与星级文明户评选、身边好人推报等各类荣誉及惠农政策挂钩。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除做好自家门前的卫生外,还主动参与村内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并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

“要清醒的认识到群众选你为什么,你为群众做什么,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认真对待工作,使自己成为知群众冷暖的贴心人。”成小成以言导行,以行践言,生动展现人民好代表、代表好人民的履职形象。


(投稿:万鑫怡、甘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