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钦工镇人大代表董壮:款款深情皆为民|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淮安区钦工镇人大代表、园艺场党总支书记,年近半百的董壮对待场里的大事小情都能够激情满满、干劲十足,广袤的基层土地上留下了他为民服务的点点足迹。

认准“硬道理”,用心谋发展。园艺场原为国有农口企业,位于集镇周边,紧邻235省道,地理位置优越。董壮深入挖掘园艺场原本花木种植的优势,流转土地1300亩,通过发展集中养殖优化了人居环境,开发集中栽植果树、花卉、蔬菜等,集约了土地成本,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借鸡生蛋”的巧点子,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提高了家庭收入。此外,园艺场通过优质的招引、帮办、服务工作,吸引了昆山丰彩机械设备制造厂、电子产品加工厂前来投资建设,并解决了近60名群众务工难题。目前,园艺场年纳税已达500万元,并连续三年获得目标考核一等奖。

整治“脏乱差”,精心扮家园。村容村貌事关全村的“脸面”,至关重要。董壮利用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以“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志愿参与”的模式调动多方力量,动员全体干群齐心协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他通过加强规划管理、开展厕所革命、集中垃圾整治等措施,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今保洁员定期清扫、垃圾每日清运,再不复当初“纸袋漫天飞舞,蚊蝇四处乱窜”的脏乱景象。640座土旱厕也变为了干净整洁的冲水式户厕,污水处理设施经改造修复,日处理量基本能够覆盖中学及周边20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新栽植各类花木40000余棵,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宜居环境,进一步实现了村容村貌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抓住“牛鼻子”,全心孕文明。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董壮带领干群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了系列工作。通过海报、小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立体式宣传,将840座豪华亭墓改造成卧碑,营造了新风氛围,塑造了文明形象。他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邀请淮剧团、文广站等下乡开展理论宣讲、戏曲表演等文娱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几年来,开展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表彰近百户“十星文明户”“美丽庭院”,同时,每年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尊老金,为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

当好“代言人”, 真心惠民生。董壮不负选民重托,牢记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履职答卷。疫情期间,他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守卡口排风险、送物资解民忧,用忠诚和奉献,守住了群众安全防线,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农闲时,他经常进组入户,自掏腰包慰问困难群众,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诉求。通过他的协调筹措,村民反映的场内4千米道路硬化、提水灌溉难需新建泵站等问题已全部落实解决,有效提升了民生福祉。在立足本村的同时,他还能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整个选区,道路绿化亮化问题、中学周边车辆拥堵、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等等,都是他关心留意的议题,也都是他替民代言、为民解忧的真实印记。

董壮组织代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今天我是倾听者”活动,聆听群众心声

董壮陪同村医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采集工作

董壮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

农闲时,董壮走访联系农户,记录群众意见


(投稿:韩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