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淮安区人大代表刘玉金:在奉献与坚守中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刘玉金,江苏远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安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清江浦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近年来,他一直用“三种精神”奔跑在创新创优路上,在无私付出与尽职履职中绽放青春之花。他曾先后获得淮安市企业青年匠星、淮安区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区好人,淮安区栋梁之才、光彩助学先进个人、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

用“钉子精神”夯实基础

1983年,刘玉金出生在淮安区车桥镇车南村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的勤劳、善良和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深深的感染着他幼小的心灵。因此,刘玉金比一般的小孩更听话懂事,在他小学毕业时,一双稚嫩的小手拉住父母说,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我带着您们一起离开这偏僻的农村,让您们过上幸福安详的晚年。看着这么争气的儿子,父母乐在脸上,甜在心中。

十年寒窗,刘玉金在农村读完了小学和初、高中,2001年考入镇江冶金专科学校,经过3年的苦读,刘玉金以该校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被沙钢集团提前录用。在进入沙钢集团的前一天,父子俩的一次谈心,让刘玉金刻骨铭心。

那是夏日的一天,老实憨厚的父亲搬了一高一矮的两张凳子,放在屋前的树荫下,还未等刘玉金坐稳,父亲就像幼儿班老师一样,抓住他的手,语重心长的对他说:“沙钢选择你,是因为你过去很优秀,但不说明你今后还优秀,进入公司后,一要尊敬师傅,二要不怕吃苦,三要钻研技术这样你才能有立足之地和发展空间。”

从校门到厂门,他带着父亲的嘱托和期盼,在沙钢从最基层干起,白天,扛着十来斤重的大锤,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晚上,攻克技术难关,一熬就是一个通宵。他的优秀表现得到了领导认可和同事的赞誉,工作第三年就入了党,提了干,走进了中层管理队伍。一位白领,他严于责己,敢于担当,为公司的技术改造和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公司高层领导的信赖和厚爱,让他成为沙钢集团的“大红人”,因而,在沙钢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集团先进个人和优秀干部。

用“首创精神”做大企业

没有自己的企业,哪有自己的舞台。2013年春天,就在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刘玉金动起了“歪脑筋”,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年薪20万元,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沙钢白领岗位,从事医疗器械销售与服务这一全新的行业。在沙钢上班的妻子气得差点晕了过去,父母得知这一消息气得咬牙切齿,身边的领导更是为他美好前程而惋惜。而此时的刘玉金主意已定,谁也阻挡不住。

因为,特别爱动脑筋的刘玉金下班后从没闲着,他喜欢与一些朋友分析波谲云诡的市场形势,经常暗访身边一些企业的发展情况,谈论一些热门行业的“生意经”,尤其是沙钢周边的一些医疗器械销售与服务行业,让他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后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他掌握了这类企业的整个运作流程。

为了说服家人和朋友,他并没多言,只是想尽快办好自己的企业,用事实说话。2013年,在他辞职后的一个月内,刘玉金马不停蹄地跑手续、谈租地、筹资金,并在本村上马了江苏远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一个血气方刚的男儿,想起创业初期的那些日子,刘玉金心中五味杂陈,潸然泪下。

创办企业,并非那么简单,要人、要钱、要销路,自己的一些积蓄真的是杯水车薪。借,谈何容易,一个农民的儿子,家中最值钱的就是几袋粮食。父母一再要他放弃想法。他说,我家没有资产抵押,但我有天价的脏器。拉弓没有回头箭,刘玉金凭着在沙钢的人脉和友情,借齐了启动资金,走上了他的创业之路。起初,只有刘玉金自己知道,多少天,家人吃饭一起喝着白开水;多少汗,流淌在寻找业务的路上;多少夜,累了睡在所谓的老板桌旁……

带着诚信上路,踏出一路风光。刘玉金常说,我的经营之道,就是一个字:“信”。在近10年的企业发展中,他牢记着,践行着,兑现着。价格诚信,质量诚信,服务诚信,他把每一个诚信落地落实,眼里看着病,心里装着人,恪守患者至上的理念,努力为大众健康服务,进而,赢得了一份份订单,巩固了一个个客户。为做大做强企业,2015年,刘玉金投资近一千多万元将公司迁址区工业园。

在得知3D打印精准医学应用到复杂骨折重建,填补了国内骨科领域技术空白的消息后,他立即邀请多位省市骨科专家来公司举办新科技论坛,组建了“医企连体”科研攻关队伍,定期举办骨科研讨交流活动,分享骨科前沿科研成果,让“3D打印定制化技术”成为针对特定患者人群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公司产值年年攀升,从每年50万元增加到7000多万元,客户从市内扩张到省内,再到全国“一片红”。

小成不满,小进不止。刘玉金认准了科技兴企硬道理,他认为,企业只有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创新创优,公司才能可持续发展,也正是他的“商道酬信”,赢得了各级各类医院专家的支持和信赖,并积极参加由他公司组织的全国性科技论坛。同时,一个“信”字,也吸引了许多医科大学毕业生,以及营销专业人才的纷纷加盟,强有力的科技队伍支撑,为公司发展增加了后劲。

用“奉献精神”惠及百姓

一善染心,万劫不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作为一名企业人,他爱洒弱势群体和社会福利事业,作为一名党员,他将党的宗旨记在心中落在行上。正是刘玉金心中有善,所以他把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作为一种责任和担当。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刘玉金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也大,他对公司财务人员要求特别严格,用铁的纪律规范账务。他说:“我们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国家,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所以派国家的钱一分不能少。”为此,他的公司多次受到税务部门的好评。

作为淮安区青年商会副会长 刘玉金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公益活动,只要时间允许,他便召之即来,且在志愿者活动中,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在植树等体力义务劳动中,刘玉金表现出一名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肯奉献的情怀和品质。在区“栋梁工程,光彩助学”活动中,刘玉金主动与淮安中学两名学生结对帮扶,他不但承担了两名学生的所有读书费用,而且,还经常把这两名学生接到公司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其中,一名学生父亲早逝,母亲出走,刘玉金就像亲哥哥一样,给予她关心和爱护。

2018年,车桥镇车南村一在车桥中学读高中的学生,家庭遇难,刘玉金当天送去1万元现金,还与该学生结对攀亲,负责这名学生的读书费用。2021年暑假,为改善车桥中心初中办学条件,刘玉金一次送去18台空调。2022年春节,刘玉金捐资5000元慰问敬老院五保老人。

一包一具献爱心,一丝一缕关爱情。听说车桥战役红军小学开展争创“红星班”活动,刘玉金主动与镇关工委联系,捐资6000元为红星班的61名学生购买了书包和文具,刘玉金的爱心深深的感动着车桥战役红军小学的全体师生,更成为该校学生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

2020年初,淮安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疫情高风险地区,虽然公司没有生产,但刘玉金一直没有闲着。作为车南村“两委”成员之一,他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在肩上。一边回所在村参加外来人口登记、卡口执勤和“四包一”。一边活跃在多处捐资捐物现场。

他向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安医院、楚州中医院、洪泽医院、车桥中心卫生院和省扶贫基金会捐赠口罩、防护服和防护镜和现金累计近5万多元。2021年七月底八月初淮安区受周边疫情影响,防疫工作备受重视。刘玉金回村积极参与村民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由于气温较高,加之连续工作,刘玉金得了肠胃疾病,直到无法坚持,他才去了医院,并做了手术。

刘玉金在慈善路上一直没有停步,在参政议政上同样全心全意,历次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审判、视察农村建设、收集群众意见、参与职能监督,争取财政增收,刘玉金工作再忙从未缺席过一次,仅2021年,他就向镇党委政府提供发展“金点子”5个,为老家村居完成税收近500万元。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区人大代表,刘玉金在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的同时,广泛联系选民,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深度参与新农村建设,赢得了上级人大的认可,也得到基层群众赞誉。


(投稿:朱敏  朱荫桃  周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