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淮阴区人大代表黄建伟:做教育实干家 当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淮阴区人大代表、渔沟中学校长黄建伟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同时,立足本职,倾听民意,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勤于履职 做群众的倾听者

在黄建伟心中,人大代表四个字绝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被选为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他就认识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为更好倾听民声,多年来,黄建伟时刻牢记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坚持深入社区、企业和农村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听取选民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定期参加“选民接访日”,倾听教师、学生、家长及选区群众的心声,深入了解群众对教育的愿望和需求,与自己多年的教育系统工作经验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形成多个代表建议,为淮阴教育建言献策。如针对大批优秀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考入或调入城区学校,农村师资偏弱和年龄偏大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的建议》;针对地方职业教育在政府非常重视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却依然举步维艰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健康良性发展的建议》;针对关系教师切身利益的工资改革和职称评聘,提出了《关于教育绩效工资改革的建议和如何规范教师职称评聘,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

精于本职 做教育的践行者

2017年9月,黄建伟受命担任新渔沟中学校长,当时学校刚刚组建,工作千头万绪,教师队伍不稳,管理体制尚待变革和完善。他深思熟虑,念出首个三年的“六字真言”:安全、稳定、质量。在这期间,打破既有的内评“骨干教师”做法,改为“按岗取酬”,同时推进班级教师捆绑考评、教学目标评价机制等模式变革,采用“活水养鱼”“鲇鱼养鱼”的管理方法,不仅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更增加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力和竞争力。

黄建伟更关注学生全面发展,黄建伟提出了“身心健康、人格完善、学业进步”的育人目标,通过组建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活动、落实“四自教育”、拓展课外阅读等方式,使学生潜能得到开发,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为其终身发展积蓄丰沛的能量。学生活动及德育校本课程已全面实施,两轮驱动,并驾齐驱,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增强了自身素质,更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稳定教师队伍、关注学生成长外,黄建伟意识到要想提升教学效益,必须通过师生共同发力,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通过学习名校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他提出了适合学校发展的“一二三四五”高效课堂模式,通过“自学导练,解疑精讲,反馈形成,过关巩固”,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渔沟中学被评为“区教育教学胜单位”,并成功承办“联盟同课异构”。这正是黄建伟及全校师生一点一滴不懈努力得到的回报。

勇于担当 做学生的守护者

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是一名校长的职责,更是一名人大代表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担当。黄建伟积极参与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面对家境贫寒的同学,黄建伟多方联系,争取资助,确保孩子完成学业。在他的带动下,渔沟中学的许多教师都自愿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更有许多成功人士主动拿出资金,设立奖学、助学基金,确保了渔沟中学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

生命不止,奋斗不已。作为一名校长,在教育和教学管理中,黄建伟努力发出“好声音”;作为区人大代表,在代表履职方面,他同样写出了“好风采”。黄建伟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始终有三件事要做:履行好代表职责、管好学校、带好学生。要做好这三件事,需要实干精神一以贯之。今后,他会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为教育事业更多做一些踏踏实实的事情、实实在在的贡献。(布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