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朱林:红色家园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淮阴区刘老庄镇是有名的革命老区,是新四军八十二烈士殉国之地。如今,这片红色故土正蓬勃发展,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都会为红色家园的“领头雁”朱林竖起大拇指。朱林,现任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是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人大代表。

勇挑重担,带领群众致富

2009年6月,为了家乡的发展,面对群众的重托,军人出身的朱林毅然放弃了在苏南经营红红火火的工程项目,带着一颗赤诚之心回到了刘老庄村,领着村民脱贫奔小康。

上任之初,全村38个零散村庄,58个废沟废塘,无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朱林同志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用实践证明,贫穷不是老区的“专利”。为办好刘老庄村第一家集体企业,朱林拿出50万元,还把自己企业的招投标资质无偿转归村集体,注册成立村办建筑公司,承接周边市、区和乡镇的绿化工程。朱林带领村民们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短短几年不仅还清借债,公司还为村集体创收近500万元。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好政策,2012年1月9日,全村群众一次性住进红色家园小区,3280亩土地由传统农业全部流转为四个千亩连片的高效农业,老百姓收入拿“四金”,即土地租金、上班薪金、政府补金、合作社股金。去年,全村农民人均17000多元,刘老庄村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挖掉了“穷根子”,走上了致富路。

凝心聚力,建设文明村风

现在的刘老庄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外出的打工者也纷纷返乡创业。刘老庄村发展成为全市农业现代化的样板村,还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精神食粮如何富起来。在朱林的倡议下,全村人人学创新,农家书屋学文化,网络学校学科技,视频广场学健身,文化长廊学法制。举办分享会,邀请创业精英、百姓名嘴讲述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和小康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村里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每年定期开展“文明户”“最美家庭”“五星党员户”等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道德讲堂”定期邀请典型模范人物讲课,号召村民向先进看齐。近年来,刘老庄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为民代言,践行代表使命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代表就是要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群众的心声。”朱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忠诚为民代言。

“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给村里留一定数量建设用地指标,这样有利于乡村振兴中设施建设落地生根。”在省人代会上,朱林立足本村发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近年来,通过会前认真履职和调查研究,朱林先后提出“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建议”“关于高效农业实施用地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发展难题的建议”“关于推广高科技种植品种的建议”等,诸多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连任两届的省人大代表,头发已泛银丝的朱林,用他的党性和个人魅力,用他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庄严而神圣的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使命,带领刘老庄村人民向着更好更富裕的生活阔步前进。(张春尧、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