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金湖县人大代表刘艾华:倾心教育为桑梓 牢记初心勤奉献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他36岁担任校长职务,是金湖县最年轻的校长,他率先垂范,任职期间坚持走进课堂带主课,获淮安市中青年优秀校长殊荣。

他在全县第一个改革原教办室领导班子,让全体教办室成员全部分配到班级带课,整合了教育资源。从教20多年来,40多次在省、市、县公开教学,曾获得市优课评比一等奖

他是金湖县“十佳县人大代表”,任期内所提的12件代表建议,事事心系百姓“急难愁盼”。

刘艾华,金湖城郊一所普通小学的校长,在教育的道路上,他奋力前行,不断探索,敢为人先。2016年当选为金湖县十四届人大代表,他时刻将“代表”二字扛肩上,“责任”二字挂心头,常常告诫自己,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潜心教育  做师生成长的领跑人

2014年元月,带着领导的希望和嘱托,他走上城南实验小学校长的工作岗位。“如何让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公平惠及更多百姓?”作为教育工作者,刘艾华一直在思考。城郊学校受自身条件的限制以及生源参差不齐的影响,他对教师的理解和宽容,对教育敏锐的洞悉和准确的把握,对教育的宏观把控,让一所城郊学校在县城有了一席之地。为了留住了优秀的骨干教师,他加大激励机制,教师的积极性得到极大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语文、英语学科在市县质量调研中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他自身也是一名业务骨干,是一名博采众长、素质优良、业务精通的好导师,多次获市县优课评比一等奖,多次在全校作业务讲座,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多次在市县公开教学,得到全校老师的肯定和赞誉。

为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他以艺体为突破口,把学校地方课程开设成京剧课,高薪聘请校外辅导老师,包含音乐、体育、书法、绘画等多方面,成立京剧、美术、花样跳绳、排球等十几个艺术社团,构建素质养成、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培养出一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有专长的学生。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勤学不缀,让他收获了一连串的硕果:淮安市中青年优秀校长、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培养对象、淮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淮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优秀中小学科技辅导员。

建言献策  矢志不渝守初心

“是人民把我选成了代表,我就要真真切切地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当选当选为金湖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后,他除了小学校长的身份外,又多了一个身份——人大代表。“我特别珍惜代表职务,我要努力把基层教师的心声传递上去。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调查研究,时常到教师、学生、家长中间尽可能的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积极倾听他们的意见。在人大代表履职中,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他把自己多年来发现和关注的教育热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思考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亟需摆脱的困境,并多次深人农村、走进基础教育薄弱的学校,实地调研不同类型学校所存在的发展问题,把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收集起来,把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汇总起来,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履职的征途中,他勤勉尽责,本届任期内,他先后提出了《关于提升全县中小学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建议》、《关于在城东建设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议》、《关于加大名师支教力度,助力乡镇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提升的建议》、《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秩序管理的建议》12项,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还多次参加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等活动,代表工作已经融入他的日常工作中。他觉得参加这些活动让他接触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对自己本身也是一种提升。

身先士卒  勠力同心战疫情

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机场陆续出现大量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并在很短的时间内蔓延至全国多个省份。疫情形势斗转急下,不容乐观。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刘艾华立即响应号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引领学校党员干部坚守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与领导班子成员分析形势,确定方案,合理有序地安排疫情防控任务,确保上级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同时,为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先后制定了疫情日常防控工作方案、学校消毒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等制度。他身先士卒,佩戴党徽和红袖章,带头在聚贤巷教师楼值班,严格落实聚贤巷教师楼出入人员询问、登记、测温、消毒等各项措施。每天坚持对小区“防疫点”工作进行督查和提示,并带领小区防疫人员入户做宣传劝导工作,告知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传谣,配合好聚贤巷教师楼防疫工作人员工作。

一次县局统计教师及现居家庭成员疫情防控登记,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他直到12点钟他还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聚贤巷教师楼小区,有一位老太太,独自居住,行动不便,他主动带领工作人员为老太太购买生活用品,同时送去慰问品。老太太感动的说:“虽不相识,胜是亲人。”

“教书、育人,为民代言,我充实而快乐,这就是我的幸福、我的初心!”刘艾华以爱心为笔,以奉献为墨,挺起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脊梁,写下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无悔篇章。(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