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开发区人大代表戈云:守初心,竭诚履职 践使命,竭力本职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连任两届区级人大代表的戈云同志,深知肩负的职责,满怀赤诚的履职;作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幼教集团的总园长,戈云同志立足本职工作,精于业务,勤于管理,带领集团园乘风破浪,坚劲前行。她是教育改革创新的践行者;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勤劳者;是时常“连轴转”,但认真履职、热心公益的奉献者。

深入调研,发挥代表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戈云同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走访调研,了解开发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现状,还多次走访排查,关注开发区公办幼儿园布点情况。根据调研结果,提出解决“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优质均衡”议案及“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的议案,得到了开发区人大及社会事业局领导的重视,并及时进行沟通,采取了相应措施,清理取缔了开发区南马厂街道、钵池街道、枚乘街道无证幼儿园,安置这部分孩子进入周边公办幼儿园就读,解决了周边居民多年来的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其中,在南马厂街道无证幼儿园清理工作中,她多次走访当地农户,倾听家长们的心声,利用周六日组织村组干部及无证园家长给他们开展专题讲座,讲解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宣传《指南》及“课程游戏化”科学保教的益处。2020年9月,连续三天,她配合城管、村组干部进看护点做说服工作,直至10月中旬,历时一个多月,妥善安置了南马厂无证园191名幼儿。在这个过程中,闲言碎语不断,“投诉”不断,但任事当不顾毁誉,一往无前,努力最终皆大欢喜,家长理念得到更新,从原来的抵触、反感转变成支持、赞同、认可。

 

图片1.png

  走访调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2.png

    走访调研,了解民声

图片3.png

          参加人大代表会议               

图片4.png

                                                                                          调研检察院“民转刑”案件发言

图片5.png

        参加看护点分流工作推进会            

图片6.png

向看护点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知识

作为一名由社区选出的区人大代表,她充分利用社区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为更多幼儿提供受教育机会;开设社区学前教育辅导站,为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校外辅导,教会他们怎么科学喂养和正确育儿。并捐赠了500余册育儿书籍放在社区辅导站,供家长们翻看和借阅,为家长提供育儿方便。还带领教师在社区创设娃娃家,美工区,益智区,角色区,等多个游戏区域,学龄前儿童可以随时随地在家长的带领下进入区域游玩。此外,平时的工作中,经常带领幼儿开展走进社区工作,如走进菜场,为社区捡垃圾,庆六一社区演出等活动,使学前教育更好地立足社区实际,形成特色。并充分发掘社区资源兴办学前教育,同时更好地发挥学前教育服务、辐射、影响社会的功能,受到了社区领导、群众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图片7.png

指导周边家长科学喂养,正确育儿      

图片8.png

捐赠育儿书籍放在社区辅导站

 

立足本职,致力地方幼教

一名来自教育战线上的代表,她竭尽全力办好了一方教育。回想起2018年2月,接受组织任命为淮安市南马厂幼儿园园长时,她说“给我舞台,我就绽开”。于是她的“奋斗模式”开启了,为了申报“江苏省第五期课程游戏化项目”,在撰写申报材料过程中,我不断收集信息、查找资料、再反复思考与修改,常和同行为了一个标题,一个论点的斟酌,交流到深更半夜,最终在经历五次省市区答辩,项目成功获批。

 图片9.png

 市里答辩   

图片10.png

   省里答辩

2019年,迫于信任与厚爱,主管领导再次把郎颜幼儿园、高张幼儿园交给了她,三所幼儿园成立幼教集团,领导要求整体带动集团园幼教质量提升。

原郎颜幼儿园建于80年代的砖瓦房内,交通不便,安全难保障,当地一直饮用地下水,水质浑浊,幼儿园围墙周边栽满了杨树,春天一到,园内到处飞舞着棉絮,幼儿从3月-6月没办法出来户外活动,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生活及身心发展。主管领导决定搬迁,她带上队伍立即启动搬迁至桂码小区幼儿园方案。为此,她一次走进局里跟领导申请,两次跑去乡里与地方协调,三次主动跟承建方沟通维修,五次走进村委会,与书记了解。万事俱备,但家长如果不去怎么办?为了做足前期调研工作,自己先观察每天家长接送车辆,发现多是电动车与电动三轮车,看了后心里有了底,于是自己开车、骑电动车从原郎颜幼儿园到现在的幼儿园计算路程、时间。然后找熟人帮忙化验水质,自己又跑到环保局化验水质,以此作为说服家长依据,最后收集郎颜原有幼儿园环境图片,和现有环境进行对比,分析利害。一切准备就绪后以年终总结会的名义召开家长会,动员家长搬迁。通过现场PPT演示讲解,结束后举手表决,最终全员通过。尽管东奔西走,成事不易,但结果是喜悦的、兴奋的。紧接着就是一个暑假不停歇的忙忙碌碌,清理、搬迁,装修、布置……郎颜幼儿园从原来仅有180平方的活动板房,一变为3400平方、拥有现代化设施的省级级优质园、融合教育园,一扫乡村幼儿园小窄陋之病。  

图片11.png

                      原郎颜幼儿园                         

图片12.png

现郎颜幼儿园

 

她始终明白,发展学前教育,关键在于人才,而要想留住人才,不仅要用情,更要提升教师的福利待遇。在具备独立财权下,她当机立断,为留校教师提供食宿优待,提高岗位津贴,让老师们不仅享受到了职业的成长,也收获了职业的幸福,为乡村幼教留住优秀教师。以前乡村幼儿教师持证率不到50%,2018年底100%持证上岗,实现教师质量的重大提升,让乡村幼儿也能得到高质量的教育。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新变化。

无论是个人的转型,还是政策转向,最终的目标自然是幼儿教育质量的提升。最近几年来的摸索与实践,南马厂幼教集团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发生了较大转变,把生活、资源、兴趣、游戏都作为实施课程的重要方式;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合作交往越来越多、整理收拾习惯越来越好。2020年12月21日,南马厂幼儿园迎来了“江苏省第五批课程游戏化项目”视导专家组来园视导调研。验收现场通过访谈与查看,专家对于幼儿积极自主,专注投入,愉悦合作的活动状态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组表示:从谈话中、观察中可以感受到我的理念先进,幼儿园课改行动力强,老师们也具有较强的课程意识,能尊重、关注幼儿,能重视资源的收集与利用,不论是实体资源库还是电子资源库都非常有条理,归纳、统计清晰,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教师的工作,满足了幼儿游戏中的需求。看到南马厂幼儿园的现在,更期许这所园的未来.....

 

图片13.png

“江苏省第五批课程游戏化项目”         

图片14.png

 面向省专家及市局领导作汇报


随着课程改革的落实,老师的专业水平提高了,在区级各类竞赛中逐步崭露头角,社会声誉得到大大好转,保教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很多。南马厂幼儿园连续两年区目标考核一等奖,还被淮安市教育局表彰为“学前教育先进集体”;郎颜幼儿园园所环境和保教质量也显著提高,周围的老百姓们抢着要把孩子送到这所园来;高张花园幼儿园也于2020年12月成功创建为“淮安市优质幼儿园”。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工作愉快带来的幸福,园所发展带来的自豪。

盘点收获,绘制理想蓝图

“心中有民,才能取信于民”正是这样的信念指引下,2020年1月,戈云同志被清江浦区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近些年,也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国培优秀辅导员”“淮安市百姓学习之星”,“开发区好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片15.png

被授予“优秀人大代表”              

莫到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如果说忙碌、充实、转变、提升,是对过去最好的诠释;那么坚持、自信、奋进、超越,是对未来最美的期许。未来的她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职,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化解民怨,谋求民惠”为工作标准,坚持深入村社,深入群众,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奏响和谐的音符。 

  

                                 (张红梅、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