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盱眙县人大代表周红利:186名留守儿童的“妈妈”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六一儿童节到了,铁佛小学的小雅收到了“周妈妈”的礼物——一块梦寐以求的手表。与她一起实现了“微心愿”的今年一共有45个孩子,也许他们都已经记不清楚,这已经是周妈妈陪他一起过的第5个节日了。

周妈妈是谁?来过召五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的孩子对她可是再熟悉不过了,她就是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铁佛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周红利。十年来,她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186名留守儿童,给予了他们物质、精神上的关爱和帮助。 

   她是守护校园环境的“代言人”

自2016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周红利便始终把“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作为履职的重要部分。人代会闭会期间,她积极宣传会议精神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学校开展宪法日活动和家长宣讲活动,在选区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利用晚间、双休日在各村居调研、走访,询问群众生活情况,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要求,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如《关于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2021年,在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又针对校园安全提出了《关于多种形式推进法制教育活动预防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建议》建议,一系列的建议既接地气,又符合实际,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问题也得到了不同程度解决。

她是关爱孩子生活的“贴心人”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为了生计,他们纷纷走向城市,进而出现了大批留守儿童。仅铁佛幼儿园就有127名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隔代照顾。于是,周红利就变成了她们的周妈妈。她梳理园内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在园内成立亲情室,用预约的方式架起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相见的网络桥梁。对于特殊家庭,她用特有的方式进行关爱。铁佛小学的留守女孩小琳,家境贫寒,由于缺少父母疼爱,性格比较孤僻。周红利经常去看望小琳,给孩子买衣服、买生活用品、陪孩子过生日、带孩子到自己家里吃饭、去县城散心。暖心的陪伴终于融化了孩子心里的冰,生日那天,孩子哭着说道:“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了,只有你对我最好。周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做像你一样的好人。”当时周红利泪流满面地抱着孩子暗暗发誓,一定要发挥人大代表的力量,为留守的孩子做更多的事。

于是周红利成立了鸿雁志愿服务队,在每个周末,在偏远的乡村,在每个留守儿童需要的日子,周红利都尽力去温暖和抚慰那一颗颗弱小的心,她要用爱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去帮助他们飞翔!

  她是陪伴孩子进步的“监督人”

“大事难事肯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2020年春节,疫情来袭,身为人大代表的周红利,主动请战奔向一线。录制网课视频、采购防疫物资、宣传防控知识、开展空中课堂……连续20多天没有睡过整觉,即使腰椎病犯了,疼的坐立不安,她也依然咬牙坚持。她想疫情一天没结束,就一天不能停!3月份,家长们陆续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没有了网络,为了不让课程中断,她给孩子们送去了图书,口罩,上门辅导。白天她在外面跑,晚上回园做资料,家里80多岁腿脚不便的婆婆全靠爱人照料。面对爱人的劳累她愧疚不已,但她知道,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满腔热血为黎庶,一片冰心润嘉禾。周红利用点滴行动书写着对教育事业,对人大事业的热爱,她将穷尽一生,补齐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短板,做她们最好的“周妈妈”!(图文  盱眙人大 桂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