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惠民生、助发展
主题活动丨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淮安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作为新竣工投产项目,代表进企业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温暖,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家的信心。”“我公司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增加就业、税收贡献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希望代表常来指导!”……

春末夏初,淮安市“进企业、促发展”代表主题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五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随着天气持续升温,亲商重商爱商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526094503.jpg

以主动作为助推企业发展提速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把今年代表主题活动重点聚焦在“进企业、促发展”上,全力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积极策应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主动投身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淮安市“惠民生、助发展”代表主题活动,确定5月16-22日为主题活动周,5月16日为市县(区)领导干部人大代表集中活动日。

“我们要始终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理念,致力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日当天,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涟水县,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实地调研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了解企业需求及面临的困难问题,为企业送上“定心丸”和“暖心汤”。同一时刻,市县(区)两级领导干部全部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进园入企,以实际行动送政暖企、陪办安企、纾困助企、询问护企。仅活动日当天,市领导干部代表便搜集问题近百条。

除此以外,市委召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成为活动一大亮点,会议特别邀请我市9家中小企业代表和6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本土人才留不住、外来人才引不来是目前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本地利好扶持政策,尽快落地还需全力推进。”“农业项目即将投产,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产品推广方面予以支持。”……企业家们期盼殷殷。“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淮放心投资、大胆突破,希望市直各部门用心服务、攀高比强,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专心履职、主动作为。”一问一答有呼必应,市委书记史志军三点希望鼓舞人心。

以精细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保证活动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做足了准备。精心编组,坚持统分结合,以代表小组形式进行,每组3-5人,实现五级人大代表一个不漏、均有任务。精选企业,每个代表小组联系2-3户企业,特别注重向中小企业倾斜,重点关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实现“助千企”真正“助”到“点子上”。精细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发展诉求,明确了代表进企业要召开一场座谈会,搜集一份问题清单,完成一份问卷调查,提出议题解困建议,为淮安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的“五个一”内容。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通过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厂入企,深入了解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问题解决,在全社会营造亲商重商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介绍,“各级人大要积极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丰富实践形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为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截至目前,主题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指导下,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问情于企、问需于企,累计进企1136个,发放调查问卷1950份,收集意见建议729条,在重大工业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改革优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上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以用心服务践行履职建功承诺

代表提,我来办!集中活动日活动开展仅三天,淮阴区委便召开会议专题会办“进企业促发展”问题清单。针对农业企业融资难,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产业项目金融扶持力度;针对“淮安大米”品牌影响力不足,要求农业部门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种业影响力;针对企业土地挂牌办证问题,要求各单位全力做好服务。

金湖县人大聚焦企业关切,汇聚代表力量,做实帮扶路径。人大代表化身“店小二”,带着惠企政策宣传手册,分头深入辖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发展“蓄能”,为营商环境“聚势”,畅通了选民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了代表依法履职的新渠道。

“建议人大和政府部门能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形成定期会商制度,倾听企业心声、宣传惠企政策。”“建议全面优化总结提升‘涟快办’营商品牌、‘营商环境人大代表监测点’等创新做法,让企业在亲清政商关系中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涟水县代表踊跃为现代化建设献一策,一条条意见建议带着真诚、冒着热气。

助力经济运行好转不停步,代表进企业、促发展仍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