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塔集镇人大工作"四大亮点"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金湖县塔集镇人大紧紧围绕市、县人大工作要求,切实结合自身实际,把该镇重要决策、重点推进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活动,较好的发挥了人大的监督作用,人大工作亮点纷呈,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围绕全镇大局,履行各项职责。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规范履职行为,服务发展大局。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力量汇聚到哪里;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主要围绕镇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治理、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安全生产、改善农民集中居住等民生实事抓监督,履行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促进发展。镇人大把督促政府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注重抓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加强人大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督促政府依法行政、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渠道,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督促政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稳定作出了努力。

二是开好人代会,依法行使职权。全省首家创新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专题询问。财政的钱怎么花?一直以来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2020年,塔集镇人大将监督的目光聚焦于此,首次在镇人代会上开展专题询问,这是该镇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监督工作的新尝试,通过促进代表和政府间的良性互动,提升政府预算编制科学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参与式预算实践拓宽路径。为摸清家底,塔集镇人大在会前组织代表就预决算工作开展视察并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紧盯政府项目支出,守护人民的“钱袋子”,力求“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结合询问前发现的问题,代表们精心设置了“考题”,不绕弯子,直奔主题,确保专题询问效果。“代表们的提问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的事,确确实实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没想到人大代表掌握这么多情况,参与询问的热情这么高,我们将把这种好的监督方式继续进行到底。”塔集镇人大主席曹禄森表示。从之前的“参与式预算”重在预算,到现在镇人代会上引入“财政预决算专题询问”,塔集镇人大大胆“试水”,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资金及预算监督体系。“塔集镇率先在江苏开展的预决算专题询问活动,进一步彰显了人大担负的守护公众‘钱袋子’的职能,也为全县镇级预决算监督全覆盖探索出了新的路子。”金湖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对塔集镇人大开展的此项工作给与高度评价。

三是组织代表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分别对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河长制落实、人居环境、农村道路管护、河湖两违整治等情况视察。针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广泛召开座谈会,征集群众建议、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向镇政府积极建言献策,监督有关规划措施的落实,保证按时、按质、安全有序推进。根据安排,开展执法检查,分别对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派出所进行扫黑除恶工作检查;对农村工作局的土壤污染防治和基本农田保护的检查。为使改善农民住房项目从规划设计到工程施工及完工交付工作顺利进行,镇人大成立塔集镇改善农民集中居住条件工程质量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规划合理、手续齐全、质量可靠、群众满意。

四是以高标准加强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好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以“一家两站”开展人大阵地建设。在县人大的统一安排和精心指导下,结合该镇实际,投资十余万元,将政府二楼西侧四间办公室综合利用,建成一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同时建设荷韵小镇、双庙村两个代表工作站。镇级人大代表之家将人大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多媒体功能室集聚,同时精心打造“人大宣传长廊”,建造镇级履职“综合体”;2个代表工作站则分别深入社区、农村,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沟通渠道。抓好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机制。要想使基层人大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必须要有规范的工作制度,使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有章可循。一方面根据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有关文件,结合县人大工作部署及本镇实际,制定塔集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7个规范性文件,在制度创新层面实现县镇联动和力量叠加。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印发镇《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登记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等工作表册,保障代表工作规范运行。施尖村被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省20个立法点之一,淮安市唯一。施尖村一跃成为省人大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最前线”。2020年7月,全县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都在塔集镇召开。2020年6月9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唐道伦主任带队专程调研指导塔集镇人大工作,现场观摩了塔集镇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并查阅了我镇人大各类台账资料,对该镇人大的各项工作和人大工作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徐道红、李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