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淮高镇人大“三专”保“三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日,一则“群众纷纷停下脚步,认真读着各类招聘简介”的图片热传。这是淮阴区淮高镇人民政府联合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淮阴区人社局,在该镇王兴社区举办“人大代表携手人社部门就业扶贫淮高行”活动。据悉,该活动有双汇食品、常胜电器等12家企业到场,提供操作工、检验员等630个就业岗位,现场吸引了约500余人前来求职。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的指导和帮助下,约1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近年来,淮高镇人大始终秉持“服务为民”的工作主线,坚持“问题精细化,履职精准化,成效高质化”,以代表履职来推动扶贫成效,确保贫困有帮扶,帮扶有成效,成效有质量。

一是专业把脉,确保问题精细化。淮高镇党委将人大工作列入年度计划,该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积极参与农房改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助创等工作,到一线、细询问,掌握贫困户的贫困原因,了解贫困村的症结所在,因病包括不能劳动、从事简单劳动、完全劳动,因学分学前、初级、高级和大学,缺技术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可从事工作时间等等。今年以来,该镇人大组织开展专题宣讲10场,专题调研经济发展1次、集中视察集镇管理和人居环境改善2次、执法检查企业安全生产1次,周末助清洁13次,收集整理有效致贫原因,交扶贫办并全程跟踪。



二是专心服务,确保履职精准化。淮高镇人大始终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服务和人大履职尽责统一起来。今年以来,该镇一方面,结合扶贫办阳光扶贫工作,每名人大代表结对帮扶3-5户困难群众,对扶贫户开展直接式扶贫,因病以民政解,因学以资助解,有劳动力通过用工解,没技术就通过培训解;另一方面,引导帮扶单位精准施策,包括争取扶贫专项资金开展村集体化发展,利用精准到户资金鼓励农户自主创业脱贫,借助已产生良好收益的扶贫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脱贫等等。该镇孙圩村贫困户苏龙宝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苏龙宝由于妻子生病、儿子幼小无法外出务工,但自从村集体办起了合作社,苏龙宝不仅把自家的土地入股了合作社,而且凭着自己会开农用车的手艺,在村里的合作社里打起了工,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专注成效,确保成效高质化。一直以来,淮高镇人大高度重视扶贫的成效,注重扶贫成果的时效,期间相继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行之有效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今年以来,在充分结合代表工作情况和贫困村资源情况的基础上,先后成功地将孙圩村、沿河村与宏广礼盒、凤安餐饮,分别形成结对帮扶。在村居为企业输送劳动力、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同时,企业为村居提供所需物资、资助贫困生上学,双方互帮互助。9月份,在区镇人大代表的带领下,共有45位企业家捐资15万元,资助了27位贫困新生入学。这种通过引进企业项目、资金注入,形成企业与村居和谐共生、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大大提升了“造血式”扶贫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