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淮阴区丁集镇:“人大代表之家”搭起富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丁集镇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们搭建学习交流、建言献策、凝智聚力、接受监督的平台,不断丰富延伸“家”的内涵,将“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强镇的“连心桥”,彰显“代表之家”的活力、特色和亮点。

一、立足队伍建设,为代表履职增添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丁集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将“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提升代表们能力和素养的重要阵地,在“人大代表之家”,各类学习活动丰富多彩,通过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职务意识;每次人代会之前,通过对代表们就撰写议案建议、审议政府各种工作报告等进行一系列履职培训,使代表们成为业务精通的明白人;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等代表活动之前,镇人大主席团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对代表进行相关培训,活动之后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经验总结 。高素质的代表队伍,成为了丁集镇实现富民强镇的充足“底气”。

二、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生改善注入动力。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民生实事是筑牢富民强镇之路的重要基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大代表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与代表、代表与群众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的交流沟通,真正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一方面,代表们紧盯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办检查,促进决策部署落实。另一方面,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完善“代表接访日”等制度,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方面针对性建议30余条,并做好记录、整理、交办和反馈等工作,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人大代表之家”还成为培训技能、扩展黄瓜、金银花等产业销路的联络平台。

三、紧扣惠民主题,为产业扶贫凝聚合力。产业兴、百业旺,农民脱贫增收的基础是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长效的脱贫手段,也是实现富民强镇的关键措施。近年来,丁集镇大力实施农业招商引资,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在“人大代表之家”,如何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好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成为“人大代表之家”座谈会的重要内容。在这里,代表们积极探索交流,集智聚力,形成“资源共用、平台共享、活动相融、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2019年开始,丁集镇在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中免费推广种植“上佳一号”金银花,由公司保证产品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们带头与低收入农户进行结对,他们与结对农户“零距离”接触,提供技术指导,宣传优惠政策。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老郑大树联合党委书记郑学峰带领发动所在村45户低收入户在淮涟总干渠两侧流转土地100亩用于种植金银花,实现持续的“自我造血”。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参与种植的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帮助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