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银涂镇人大坚持三“+”创新开展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金湖县银涂镇人大工作坚持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在创新工作、优化履职上有新抓手, 人大工作一线发力,亮点纷呈。

“坚持+作为”,保障人大规范化建设

银涂镇人大把坚持思想武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规范性建设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大局意识,紧抓发展主题,有机统一好为党委服务与为群众服务,为银涂大建设的添砖加瓦。

——围绕重点谋划计划性活动。对标全镇工作重点谋划人大工作,争取党委支持,将人大工作纳入重要内容,作出部署安排,党委以文件形式转发《银涂镇人大工作要点》。镇人大主动围绕护航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污染防治、落实安全稳定等展现新作为,积极推进落实参政议政、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利用活动甄别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方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通过组织召开镇人代会,对政府、人大、财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报告进行审议并形成决议。有重点推动落实好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举措,开展重点项目预算支出审查和绩效评价,督促政府对有关审计问题进行整改。聚焦环境保护问题,组织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围绕中心任务处理经常性工作。推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小组责任制,负责抓好包联代表小组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管理等工作。广泛走访选民群众,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规划组织落实年度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提交了30余条接地气、解民忧的意见建议。

——围绕规范建设落实软硬件保障。按要求落实人大专用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和办公经费,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牌子、制度上墙,档案资料规范管理,保障镇人大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规范有序运转。重点抓好“政治、能力、平台”三个建设。做好联系群众、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建议办理、履职管理六项工作规范化档案建设工作。

“监督+询问”,护航银涂高质量发展

银涂镇人大十分重视监督这项重点工作,突出人大监督履职的“亮剑”精神,主要是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健全监督,力促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重视监督议题求实。选准监督议题,敢于监督热点难点问题,敢于监督经济建设中出现的复杂问题。抓住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认真监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询问”和“质询”固化到专项工作检查与报告中。利用召开人代会契机,组织了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健康卫生等方面的专题询问活动。10名代表分别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督导组反馈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集镇空中线路杂乱问题、环保投入与考核绩效落差问题、环保队伍管理如何精益求精、农村宗教活动和红白事如何规范管理、救助对象怎么甄别和保障、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怎样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等问题进行询问,由分管的政府班子成员进行现场答复,代表所提问题尖锐深刻,产生较强的“发汗醒脑”作用。

——重视监督方式求变。银涂镇人大重视灵活运用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规定的多种监督形式,推动实现由单一监督向综合监督、由一次性监督向融入式监督、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由粗放型监督向精细化监督、由封闭式监督向开放式监督转变。改变监督工作中的程式化现象,把监督事和监督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政府班子两述一评”、“局、办、中心、站所负责人述职评议”、“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等活动的开展,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重视监督事项求准。对农房改善项目持续投入监督力量,以项目为单元将12名人大代表分派到项目监督组,通过视察、走访、座谈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重点督导了唐港集镇道路黑色化工程、园区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样本河道整治、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营商环境优化等。

“载体+阵地”,引导代表多样化履职。

坚持在依法履行职权的前提下,不断丰富人大代表履职载体,让人大的价值成色“叠加”。

——加大平台建设管理度。银涂镇以片区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村居和机关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严格按照标注化打造,作为履职推进点。镇优化建设人大讲习所,推动“固定讲习”和“流动讲习”结合。按照“六有标准”打造讲习平台,落实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讲师队伍,不仅组织本镇的人大代表到镇讲习所讲课,还根据需要到田间地头、企业商城举办微讲堂。共组织讲习活动10场次,直接受众达1250余人,讲习内容涉及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稻渔综合种养规范化建设、诚信建设、弘扬文明新风、反对餐饮浪费等。

——强化活动载体精密度。结合“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提优开展“四访四办”履职活动。“四访”即:推动有载体的“坐台接访”,推动有目标的“对接跟访”,推动有活动的“关怀走访”,推动有计划的“视察检访”。“四办”即:个别难题上门办,职责范围直接办,重大事项呈报办,联系部门协调办。经“四访四办”途径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就达350余人次。实施人大代表挂钩联系困难户制度,代表每年普遍走访联系挂扶对象4次。开展人大代表助力河长制活动,组织常态化的巡河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投入抗洪防险、安全宣讲、湖区退围还湖、农渔结构调整等活动,让代表充分地融入全镇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的事业活动中。

——提高履职信息透明度。配合金湖县人大推广人大代表履职APP软件使用,为代表在会议期间、闭会期间行使职权提供便利。落实人大代“三个一”履职活动和信息填报制度。即:年度每位人大代表参加或领办一次以上有益活动,围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供可行性建议一条以上,为辖区选民办实事或解难题一件以上。落实市县《人大代表履职工单》和《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方案》要求,实行代表履职“全程纪实”,建立代表履职纪实台账,督促代表将参加会议、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等工作情况按时填报“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为人大加强代表管理与考核提供较为准确的信息保障。(陈殿春、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