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召开代表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日,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度代表议政会(政情通报会)。区人大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史卫东;柳树湾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柳树湾代表组全体人大代表;柳树湾街道选民代表部门负责人;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街道办事处汇报了街道2020年度工作情况,提出了2021年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会议听取了街道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及《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及执法检查报告。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对两个报告进行热烈讨论,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同时结合群众关心的社会经济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基层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了2021年度街道8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进行票荐出7个正式民生实事项目。分组讨论后,柳树湾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本次会议作了点评,从经济发展、文明创建、信访稳定、民生服务等四方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就进一步抓实“三会制度”创新工作,史卫东要求,柳树湾街道人大工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提升“三会制度”效能上做细做精。一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在强化街道人大职能上做文章。继续加强创新引领,打造柳树湾街道人大特色品牌。二是要广泛联系群众,在汇聚民情民意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千百万大行动”,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纾解民困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要聚焦突出问题,在聚力解决突出问题上再发力。引导人大代表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划分的联系网格,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服务进网格、履职进网格,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展现履职为民风采。

清江浦区“三会”制度是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7月探索实施的一项基层人大监督制度,主要是针对街道人大监督权限不清、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实效不强等现实问题提出的。代表议政会(政情通报会)是“三会”制度的重要内容,其“规定动作”是听取办事处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今年的政情通报会全区14个街道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又创新开展了“民生实事票荐”、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工作评议、《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工作评议等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工作,旨在党心民意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进一步突出“三会”制度的民本特色。(陈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