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镇街人大
刘老庄镇人大代表助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淮阴区刘老庄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三农”工作的龙头,积极助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组织人大代表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中积极作为,确保党委政府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拟订项目,问群众建不建。每年初的人代会上,镇政府将本年度拟实施的农房改善等若干民生项目制成表格,由每名代表进行投票表决。每年的人代会票决结果显示,农房改善的赞成数均位于前列。为了收集真实民意,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人大代表1500余人次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对于农房改善的想法。组织愿意拆旧建新的群众,填写搬迁申请,等待搬入新建社区;对于不愿意搬迁的农户,了解情况,分别施策。       

        规划选址,问群众建哪里。选址的目的是让群众不仅能安居,还能乐业。通过人大代表多次征求民意、党委会议集中讨论,最终刘老庄镇决定今年新建六个社区,和已建成的银猫社区毗邻。几个社区相邻,且靠近农业产业集中区和工业园区,不仅实现村级资源共享,有效解决留守老人和儿童需要邻里相助的问题,还能实现农户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方案设计,问群众建啥样。设计院专家拿出社区建设初步方案,部分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共同对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同心社区建有两层商业用房、5层和8层住宅,方案初稿是按照常规设计,根据楼房建筑高度,从低向高、从南往北依次排列,但是在第二次开评审会时,刘皮村有人大代表提出,在同心社区项目(坐落在刘皮村)建设用地北边的红线范围外,尚有一排未搬迁群众住宅,为了不影响这里农户的日照采光,建议将4栋8层住宅楼移至住宅楼栋最南面,同时拉大8层建筑与后一排5层建筑的距离。这个提议提交专家组、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后,大家都觉得这个建议既照顾了未搬迁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不影响整个小区的美观。

        质量监管,问群众满意否。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购进渠道、工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等,以此来增强农民群众对农房改善项目的满意度。在友谊社区建设过程中,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提出7条合理化建议,均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目前,友谊村和后河村农民群众对即将交付的新建房屋满意度达100%

        定户选房,问群众怎么分。如何才能保证分房公平公正?镇党委把这个问题交给各村的镇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通过召开村党群议事会的形式,对分房办法进行反复讨论,并征求农户意见,最终确定以摸号的形式分房,村组干部和人大代表中若有搬迁户,必须等其他群众摸号结束后才能进行摸号。这样的方式公平公正,获得群众一致赞成。( 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