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人大知识
乡镇人大代表要具备哪些“六有”要素?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乡镇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地位特殊,使命光荣。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乡镇人大代表如何与时俱进,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民请命,为民代言,笔者认为,新时代乡镇人大代表要做到“六有”。

  增素质,加强学习。学习是人大代表的必修课,人大代表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高低,乡镇人大代表要练就自身过硬的本领,时常绷紧学习的弦,讲学习,清脑子,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纷繁复杂,法律性、程序性、实效性强,要当履职尽责的称职人大代表,不做“挂名代表”“哑巴代表”,要当行家里手,不做“南郭先生”。人大代表要学习政治理论识,学人大业务知识,如学习宪法、组织法、监督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学习既要补钙,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理论、政策、法律根底,厚植人大基本知识根基,还要补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动力,发展成自身优势。要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

  扬激情,担当有为。乡镇人大代表要对自己从事的人大工作充满激情,充满梦想,怀着美好的愿望,为实现自己的事业梦、人生梦、价值梦、履职梦而不懈努力,坚守信念,捍卫梦想。梦想,是当初想当人大代表和当好人大代表的愿望,初心善良纯洁,是人生起点的希望和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履职过程中的目标与设想,是起跑线上的责任与担当。担当有为,就是始终如一,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在任何情况下不忘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不为名誉所累,不为金钱所惑,不被困难所阻;担当有为,就是坚守代表的“责任田”,认认真真地履行代表职责;担当有为,就是做一名忠心为民、恪尽职守的称职代表、优秀代表;担当有为,就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心中爱党,心中有党,任何时候站稳立场,明辨方向,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执行党的决议,实现党的意图。

  有正气,依法履职。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必须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此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时刻铭记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真正处理好代表谁、为了谁的问题,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责,履其职。能胜任代表角色,珍惜代表荣誉,肩负代表使命,履行代表职责,忠于职守,是做一名代表的基本条件。人大代表要守好本分,种好责任田,当好民意传递员,就要“三勤”,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是嘴要勤。每年的人代会上审议政府报告或组织代表评议、视察时要积极发言,敢于直言善言,亮明观点,旗帜鲜明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二是手要勤。经常走访选民,熟悉民情,掌握民意,倾听民声,紧贴民心,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写好意见建议,有力监督政府。三是心要勤。牢记代表使命,恪尽代表职责,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实际问题,竭忠尽智谋划一方发展。

  接地气,俯身为民。人大代表要经常接地气,吸露珠,沾泥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村组院落,上群众门,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坐农家凳,说农家话,与群众心贴心,手牵手,交挚友,结真情。通过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与所联系的群众广交朋友,听取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收集群众意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愁,切实增强为民代言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言、敢言、善言,围绕党委的重点工作部署想干、敢干、能干,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做到有为、善为、能为。

  重品行,做好表率。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都熟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却常常忽略了另一句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前者是讲政治,怎样为政、为官,后者是讲人格,怎样做人。“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品行,也是人大代表最起码的品行。就是说,人大代表要有信仰、有目标,有精神追求,有道德操守。人大代表必须不断强化为民意识,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事、多为群众谋利,始终同群众保持亲密的“鱼水”关系,让为民成为自己最动人的品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有品行,做到正直、忠诚、良善、坦荡。

  守规矩,自警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人大代表要遵纪守法,遵章守规,修身养性,砥砺品质,管住自己,筑牢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锤炼品性,磨炼心性,常想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常怀为民之德,常修律己之身,认清欲望背后是陷阱,明白贪欲尽头是毁灭,从而勒紧心里的“紧箍咒”,增强法律意识、规矩意识。要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人民,坚守住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境界素质,在任何情况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使人大代表成为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