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镇江】“一对一”举措 提升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化程度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代表小组作为人大机构组成中的最小单元。近年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遵循规律,采取“一对一”举措,有力破解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化程度不高问题,有效推动代表在闭会期间小组活动高质量开展。

  打造学习型代表小组,突出主题“一会一讲”。市人大代表20个小组定期开展活动时,根据小组会议主题,针对性讲解和交流相关方面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的视野,转变履职工作理念。各级代表代表小组紧扣实际,着力搞好学习教育。其他各级代表小组利用有关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全国和省、市人代会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觉悟和法律素质,明确代表的职责、权利、义务,了解和掌握行使职权的程序和方法,为履行代表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务实型代表小组,服务发展“一人一策”。各代表小组坚持从地区实际出发,积极开展讨论调研视察。每位人大代表立足自身、主动履职,突出重点,抓住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以及社会管理服务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小组视察报告或个人调研文章,为促进发展献计献策。

  打造亲民型代表小组,聚焦问题“一事一议”。积极为民代言谋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认真调查、视察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炼成顺民心、合民意、谋民利的议案、建议。近三年来,市各代表小组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先后向人代会提交代表建议批评意724件,及时反映了群众的意愿和诉求。

  打造互动型代表小组,注重常态“一层一级”。围绕载体建设,促进代表活动深入。各代表小组扎实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20个市代表小组开展活动83次,其中市人大代表参加率平均为85.2%。2014年开始,已连续六年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主题,深入306个固定选民接待点,零距离地深入基层、走近选民,共收集意见建议和诉求3709件。建立人大各代表小组微信群,建设启用镇江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以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功能模式,通过资源融合、信息共享,为代表履职、议案建议办理等实时提供信息化服务。同时各代表小组强化进站室制度落实,明确驻镇省代表每人固定联系2名市人大代表,并安排当地全国、省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参加接待人民群众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固定联系3名市人大代表,每人每年联系不少于1次;市人大代表在本届任期内向原选举单位述职至少一次。同时,通过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代表联组视察、走访等形式,有效畅通各级代表相互之间的交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