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南通】“人大智慧”助推通州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新形势,积极探索,依法规范监督行为、精选调研课题、创新监督方式,为全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着人大智慧。

监督司法:让专业的代表做专业的事

“司法部门办案讲程序、重规范,我们作为监督机关,更应该规范监督行为,因此出台《暂行办法》是非常必要的。”一名委员在审议《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暂行办法》时发言。该办法经过多番推敲修改,省、市专家论证,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全票通过。它确立了通州区人大对“一府两院”司法工作的全覆盖,更规范了人大监督行为。

配强队伍,提升监督水平。人大司法监督由于法律的规则性特点,决定了监督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只有懂法、熟悉法律工作,开展监督时才有底气。通州区人大为此配强了监督司法工作队伍,从分管内务司法工作的副主任到内务司法工委的配置,都选任了具有丰富司法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同时,安排法律功底深厚、敢于为群众仗义执言的不驻会委员联系内司委工作,聘请了具有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为专家库成员,参加视察、评查等活动。凭借这支懂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队伍,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说外行话的现象,避免了监督的盲目性,拓展了司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收到了很好效果。

呼应民声:从人大的视角助法治发展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州区人大以“强监督、重实效”的原则,精心选择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议题,并主动与“一府两院”沟通交流,确保确定的议题符合本地工作实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调研全区殡葬、养老建设情况等民生课题,关心群众福祉,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就殡葬工作形成《关于全区殡葬事业和殡市场管理状况的调查报告》,并以《人大研究》形式报区委、区政府,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调研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区政府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情况、社区矫正工作等安全课题,维护社会和谐。9月底,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通州召开。调研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体制改革、“七五”普法等司法课题,助力法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支持。召开多部门座谈会,助力问题的解决,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中期验收顺利通过。

创新举措:寓法律监督于工作支持中

“2018年,我庭在人员减少的情况,结案同比增加20%。作为部门负责人,我从2017年7月以来我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93件。”10月,11名人大任命的司法人员分别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汇报了自己履职情况。

创新“1+7立体式监督司法”工作模式,实现监督人、事全覆盖。前移事后监督,确立司法机关制定的涉及执法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向人大报备,充分保障人大对司法机关活动的知情权。延伸任职监督,对拟任的司法人员开展书面审查、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谈话、任职承诺等考核监督办法,强化对司法人员的任前考核机制。今年以来,常委会主要领导对3名提名人选开展了任前法律谈话,并签订了任职承诺书。加强任中监督,确定了常委会任命的司法机关人员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实现对司法干部工作监督的全覆盖。注重监督对接,有效衔接监督司法工作与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实行协调联动与区政法委整体联动,每季度对司法机关重点案件和办案质量进行评查,开展监督。拓展监督触角,强化对基层庭所室工作的监督力度,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员、法律专家库成员,参加视察、旁听和司法机关开放日等活动。

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实现参审工作有亮点。“现在这种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陪审时我心里更有底气,更能独立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不同意见了。”一名陪审员如是说。通州区人大强化对《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实施的监督,支持搭建人民陪审员管理平台,实现随机选派参审。跟踪、监督指导,督促司法局和法院积极研究、完善举措,推动创新管理提升参审能力。将人民陪审员有关工作列入日常监督范围,完善内外监督提高参审质效。在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区法院和司法局探索出“人大任命、法院使用、司法和法院共同管理”的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这在全国是首创,通州区司法局先后两次在司法部交流工作经验,并在省法院、司法厅召开的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推进会上交流工作经验,被誉为通州模式。10月,南通市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推进会在通州召开,通州人大人大持续督促法院、司法局积极实践,开拓创新,探索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为《人民陪审员法》的实施贡献出通州经验的这系列做法再次得到上级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