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苏州】张家港市人大“三个注重”打造高质量代表之家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自2006年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推动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特别是去年以来,又提出了高质量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的要求,以“三个注重”打造高质量代表之家,切实做好群众诉求的“回音壁”,努力打通联系服务代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注重高点定位。2019年4月,出台《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每个镇(区)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设备、有资料“六有”要求,建设一个“代表履职中心”、多个“代表联络站”,形成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的“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以保障和促进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履职。目前,全市9个镇(区)的代表履职中心均已建成运行,还建成了43个代表联络站。同时,还利用张家港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网上代表之家”,搭建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

  二是注重优化机制。为推动全市代表之家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及运行,专门出台《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有关运行要求》,明确以代表轮值制为核心,各镇(区、机关)人大制定年度代表接待选民计划和活动安排并公示,确保代表轮值全覆盖;制定了代表学习、代表视察、代表向选民述职等10多项制度,进一步夯实了代表之家的阵地基石。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三进站”活动,使“代表之家”成为架通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对代表在“代表之家”收集到的诉求和意见,形成了从记录、整理、交办、反馈、归档到公示的工作流程。今年,又对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建立了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电子档案。

  三是注重突出实效。全市各镇(区)按照“覆盖选区、方便联系、因地制宜”的原则建设代表联络站,一批重点设立在集贸市场、市民广场、文体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民生茶馆”式代表联络站,方便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一些镇还积极探索“移动代表联络站”“夜间联络站”“党员中心户联络站”等新模式,便于代表贴近群众去听民声、察民意、摸民情。据统计,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一中心多站点”累计开展接待选民活动300余场次,接待选民1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13条,已办理答复391条,帮助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不少代表联络站通过张贴代表之家轮值人大代表微信号,让群众“扫一扫”就能“见屏如面”,实现了民情民意线上线下相结合。

  此外,还以代表之家为阵地,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今年7月以来,张家港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之家为阵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活动,调查问卷完成率达100%,共收到全市五级代表意见建议1129条;还通过主任接待日等活动,收集到意见建议124条,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