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宿迁】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24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得到有效办理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是宿迁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在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一是重点督办领办机制。宿迁市人大常委会选取12件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切的人大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由市政府6位副市长牵头领办。督办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挂帅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保持督办工作的高标准、高层次。

        二是专题查验机制。健全完善“六查验”工作制度,从制度建设、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沟通方式、台账管理、办理成果等六个方面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

        三是承办互学机制。创新开展承办互学活动,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首次组织13家重点承办单位的分管领导参与上门查验,进行互查互学,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搭建互学互鉴的共享平台。

        四是网上办理机制。实现人大代表建议提交、审核、答复、评价“一体化”办理,提高了办理工作的便捷性和及时性。

        五是“双评”引领机制。开展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双评”活动,并进行“双十佳”表彰,有效激发了“提”“办”双向活力。

   通过多方共同努力,244件人大代表建议均已办复,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193件,占79.10%;逐步落实的45件,占18.44%;因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解决而向代表作出说明的6件,占2.46%,有效推动了高铁建设、精准脱贫、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空间治理等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的推进和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