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泰州】为老百姓做好“小事”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上次跟我们片区的几位人大代表反映后,我们组的电信线杆终于全部换成了新的,从旁边走,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日前,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新明社区双四组村民郭继福高兴地说。

  老郭的高兴是高港人大依托“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以“百姓小事”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港人大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社区,走进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针对活动中群众反映的路桥水电等一些影响幸福感的琐碎小事,高港人大“不嫌事小”,“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处理的立即处理落实到位,确保做一件成一件,用一个个“小幸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新明社区双四组线杆四处林立,且部分线杆已老化损坏,电线和通讯线路架设杂乱无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是戴萍等部分区人大代表在口岸街道新明社区开展活动时,郭继福反映的一件“小事”。这件“小事”,郭继福等社区群众已通过市民热线等渠道反映了一年多,迟迟未能得到解决。

  代表们听到反映后,立即到现场察看,发现个别线杆严重破损,钢筋已裸露在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大家分析研判后认为,这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立即解决。第二天,代表们在区人大常委会支持下,邀请区住建局、城管局、电信分局、口岸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到新明社区现场调研。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当场就有关责任进行协商落实,并积极研讨部署了解决方案。同时,区人大办专题发函交办,人代联工委专题建立微信群持续跟踪督办。半个月内,该组10余根电信线杆统一换新,并且调整到了合适的位置,及时杜绝了安全隐患,还方便了群众车辆出行,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社区群众反映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解决的这样一件小事,我们帮助解决了。现在回社区,老百姓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很有成就感。”戴萍在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中兴奋地告诉前来接待代表的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东。

  “作为人大代表,要思考我能为老百姓做什么,我又为老百姓做了什么。”刘振东勉励代表们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发力,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立说立行,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今年6月份连续降雨导致白马镇白马社区低保户王丙勤家的屋顶坍塌。白马镇人大代表李年红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立即向镇人大办反映。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与区住建局取得联系,帮助该户申请维修。在人大代表的跟踪监督下,王丙勤的房屋已得到修缮,并通过验收。

  许庄农贸市场向南通往曹官营和许庄社区的通村路,曹官营段为硬质化路面,许庄、三星段为泥土路,每逢下雨天,路面坑洼积水、泥泞不堪,群众呼声较大。区人大代表高国达在“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中听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将有关情况整理提交。许庄街道办事处收到交办函后,要求村建科等职能科室组织落实。当年春节前,许庄、三星段硬质化路面修建到位,大大改善了附近居民出行条件。

  永安洲镇兴洲社区集中安置区停车难。区人大代表李兴兵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国土、规划建设、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建设方案。目前,施工队已进驻施工,有望增加车位200个左右,将有效解决多年来困扰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能办的立即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高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晓玲表示,高港人大将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一件件“抓得上手、落得下地”的“百姓小事”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