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南京】点赞“秦淮模式”!人大预算绩效有监督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如今,人大代表的关注点已经从‘钱够不够花’转变为‘钱往哪儿花’、‘怎么花才能更有效’方面了。”人代会期间,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坐在红花地区代表团集中审议的会议室里,趁着专题审议还未开始,埋头认真看起了材料。“‘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这个‘微幸福工程’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将接受代表的专题询问,说实话,心里多少有几分忐忑。”他笑言。

“迈出新一步”:人代会首审预算绩效目标

  “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是惠民工程,2018年预算是240万元,2019年为什么压缩到200万元?”

  ——“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投入是一次性的,2018年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监控设备、灯光设施等,建好后不需要每年再投入。而2019年经费投入主要用于维护工作,所以项目预算编制上有所减少,但都是经过测算的,能够满足要求。”

  “全区2017年开放了14家中小学校体育场地,2018年增加了10家,2019年有没有计划再新增开放的学校?”

  ——“到2019年,全区所有条件具备的学校均将实施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有的目前还在进一步调研、沟通,等明确后我们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

  如此直接、“火辣”的提问“交锋”,是南京市秦淮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专题审议时的常态。

  按照全国人大对地方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新要求,近年来,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始终把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监督作为探索与实践的新课题。

  早在2019年1月初的区人代会期间,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就组织12个地区代表团,对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等12个部门单位,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食品安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居家养老等12个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进行了“一对一”审议。

  “这12个项目是从全区30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它们都具备了财政资金量较大,且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质。”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介绍说,专题审议时,人大代表们还针对各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提出了数十条意见建议,涉及项目编制规范、经费使用、社会效益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人大代表们还可以直接在现场通过PAD连线察看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方便快捷地了解全区及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编制情况,这也为专题审议增添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全程陪跑”:跟踪监督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进

  生活中,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花出去的钱,结了什么果”。财政支出规模越大,群众对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关注度也就越高,“晒”预算的同时,还要“晒”绩效。

  2019年11月14日,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邀请43名预算审查联络员(代表)、11名预算审查专家和区人大相关机构、区财政局相关领导,分三组对12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听取汇报、逐项询问。

  徐红是来自瑞金路街道代表组的代表,接触老年居民较多,比较关注养老方面的问题。检查中,她发现区民政局这次的汇报材料更细化、更科学了。“区民政局对居家养老项目的进展情况写得很详细,比如服务对象和内容,补助对象和标准,申请程序和审批程序,以及进展到什么阶段等都说得清晰明白。”但同时,她也提出了一点疑问:“我查了一下年初人代会上的报告,当时提出的绩效目标大部分都按时完成了,如每个街道至少建成一个4A级居家养老中心,新增3A级中心6家等,但有的项目还没有开展,我们社区就有失能老人盼望能够享受上门照护、助洁助浴之类的服务,请问你们打算怎么安排?”

  秦淮区民政局局长立即作出回应:“因为财政经费暂时投入不足,所以居家上门照护、紧急呼叫终端服务、助洁助餐助浴等项目推进难度较大。”徐红代表瞬间接上话茬:“秦淮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8万人,占26.3%,建议区政府尽可能加大财政投入,保质保量完成居家养老项目的各项指标,让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

  此外,徐红代表还了解到,随着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他们可以随时在街道的查询点或区人大机关的查询室,借助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预算执行数据、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这也正是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为全过程监督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所作出的努力。除了“点穴式”对照预算绩效目标,组织代表深入现场察看项目实施情况外,还积极借助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预警信号,纠正绩效目标偏差,并及时通报区财政局,确保项目规范运作,实现预期绩效。跟踪监督过程中,共纠正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服务外包费用调整、区建设局因机构改革导致的目标任务转移等7个问题,有效防止了政府财政资金的闲置浪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全力加速跑”:人大预算绩效监督驶入快车道

  伴随着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不断深入推进,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同步启动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几项改革举措。2019年5月,区委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6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改革推进会,出台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审查重点内容及工作流程,引入绩效专家、中介机构、人大代表三方评审绩效目标的方式,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也分别出台贯彻落实改革任务的工作清单,秦淮人大预算绩效监督模式改革驶入了“快车道”。

  2020年4月,在人大助力下,秦淮区财政局委托鼎玺、恒升2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区30个项目,特别是对经2019年初区人代会审议的1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对其经费管理、功能发挥、社会影响、内部管理4个方面的指标形成了评价结果汇总表。根据评价结果,获得“优”“良”等次的部门单位予以奖励,存在问题的召开问题整改反馈会,限期整改。

  经过近2年的努力,秦淮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以预算绩效监督为切入口,实现了从关注“钱怎么分”向“为什么分——怎么分——怎么用——效果如何”支出全链条的转变。“少花钱、多办事;花少钱,办好事”的财政支出模式、人大预算绩效监督带来的“鲶鱼效应”均已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