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南京】倾耳听民声 携手筑小康:浦口区人大开展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螺丝桥片区位于南京市浦口区老城中心,与区政府仅一街之隔,破旧的街巷之间,高高低低的自建房交错分布,大排档、龙虾馆、五金石材店、修车店混杂其中,存在安全隐患。每逢梅雨季节,内涝积水、财物被淹更是常态,居民生活质量难以保障。今年,雷力等3位区人大代表深入走访调研,联名提出《关于对江浦街道团结社区西门螺丝桥片区环境脏、乱、差整治的建议》。随后,在浦口区人大常委会的走访调研、跟踪督办下,螺丝桥片区的环境整治工作被纳入重点计划,危房拆迁也提上日程,居民纷纷拍手叫好。这一幕,正是浦口区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   

   今年8月以来,南京市浦口区开展了区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组织246名区人大代表“回娘家”、“走亲戚”、“聊心事”、“出点子”,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只有走进群众、融入群众,跟老百姓心连心,才能真正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结合“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建议督办月”等工作,带头深入一线走访代表、联系群众。8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回到选区桥林街道福音社区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期间,他走访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庆秋萍、李飞鹏两位人大代表,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安置周期长、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与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及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鼓励代表们争当政策宣传员、创业领头羊、发展推动者,妥善处理好“代表谁、为了谁”的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人大代表走下去,民情民意浮上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回到选区接待代表和选民,督办代表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交通路网等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区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点、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充分征求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成效如何?富民增收还有哪些新点子?文明城市创建还存在哪些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人大代表组团开展精准监督。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首次票决产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品质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强化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点,整合力量组建10个代表监督组,“一对一”开展精准监督。主题活动期间,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按下了“加速键”,累计组织代表150人次开展视察调研21次,发现问题24个,提出意见和建议39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止10月底,10大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24个子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金陵中学浦口分校、游府西街小学浦口分校2所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前顺利投入使用,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竣工,9个儿童预防接种智慧化门诊在全市率先完成建设,新增9处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203个……一批群众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惠民实事纷纷落地。

   垃圾分类进入“实战模式”,居民参与积极性如何?垃圾中端和末端的收运处置情况如何?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过“垃圾分类大家谈”,主动征集群众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130余条,相关调研报告《政府推动 产业带动 做好垃圾分类的“四则运算”》被市政府、市人大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在“创建电商小镇 促进富民增收”主题调研活动中,人大代表、种植大户、电商和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活动,提出了“建立电商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产变特产”等多条意见建议。在“我为文明城市建设助把力”专题活动中,人大代表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商场超市,主动当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在“飞线充电”整治专项调研中,代表们提出“强化组织经费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分类疏导”等意见建议,共同为消除安全隐患出谋划策。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本次代表主题活动的核心内容。代表们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听最真实的声音、找最迫切的问题、想最有效的对策,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阅景龙华小区出入口设置非常不合理,两个出入口,一个单进,一个紧邻快速路,小区内部道路环行。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在小区里面都能排起长队,太不方便了,请代表帮我们呼吁反映一下在小区西侧开设进出口大门,减缓小区内部的通行压力。”收到选民反映问题后,区人大代表周兆琴、刘升宝、刘巍立刻开展实地走访,详细询问群众诉求,摸清了问题现状。几位代表多次与规划、城管、房产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

  “家里的自来水会突然变小或干脆停水,洗澡、洗衣服都抖抖霍霍,就怕突然没水了。”面对前来走访的人大代表,住在双城社区的王大妈吐槽自己的烦心事。“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代表的心头事。”走访结束后,代表们第一时间向街道反映了相关情况,建议对水管进行全面“体检”,尽快找出漏水原因。在人大代表的督促跟踪下,社区全面实施了自来水主管道改造工程,妥善处理了自来水管道“跑、冒、滴、漏”问题,彻底解决了群众的用水之患,居民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本次主题活动,代表参与率超过80%,涌现出了一批敢于履职、善于履职、乐于履职的“民意代表”。通过开展“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人大代表摸清了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糟心事,推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汇聚起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江北明珠”建设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