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苏州】以匠心谋划良策 用真心履行职责:五级人大代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加快医疗健康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立法、完善苏南地区大交通规划、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打造超级计算中心、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沿江砂石码头、共建苏州中医院校、设立养老护理专业……

上到顶层设计、下到日常生活,这些是在今年9月苏州市“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中收集到的民声民意。这一桩桩“小建议”凝聚着代表们的“大智慧”,饱含着代表们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以及为民担当、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工作部署以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反映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当中,力求提出全局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明年省、市人代会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作好准备。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建议618条,其中涉及省级以上层面建议132条、市级层面建议198条,其他建议288条。

  7月21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的通知》要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在苏州的五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

  8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五级人大代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级人大认真谋划方案,有序组织实施,加强沟通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市上下形成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的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祥华就全市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献良策”各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人大全方位组织好人大代表活动,高标准完成献计献策任务。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8月31日,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本次“统一接待日”共设置接待点156个,收集到选民群众各方面意见2031条。在苏州的五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走进全市镇村、街道社区,与选民群众零距离沟通接触,宣传“献良策”活动的背景和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及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举措等内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使所提建议意见更加体现科学性、民主性。

  为更好地汇聚人民群众智慧,在9月11日举办的“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座谈会上,18位在苏州的全国、省、市、县级市(区)、镇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热烈交流,进行头脑风暴,频频擦出思维火花。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涉及产业升级、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城建交通、财政金融、科教文卫体等多个方面,既体现战略性、引领性,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建议,将规划建设苏州机场纳入国家层面规划,为加快苏州机场建设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助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希望国家和省支持苏州依托自贸片区、中新合作、两岸合作等优势开放平台,支持苏州创建国家“产业链双循环创新示范城市”,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基础优势。希望国家和省支持苏州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实验室”总部,形成跨区域、全覆盖的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等。这些建议非常中肯、富有智慧,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戟就苏州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注重”。他认为,应当注重城市能级提升,加快推动实现苏沪同城,关注与锡常通等城市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用地资源向产业含“绿”量、产出含“金”量、科技含“新”量高的项目倾斜;注重城市发展品质,围绕“一江两湖”核心自然资源,全力推动沿江、沿湖绿色发展;注重城市韧性和安全,统筹做好备用水源地的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广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使用及做好做好生猪保供等工作。

  市人大代表、吴江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琦建议,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应当充分发挥江苏、苏州特别是吴江生态环境禀赋优势,实现制度创新、要素流动,更高层次上率先突破行政区经济模式,积极融入“沪苏同城化”发展格局,切实把“对接和服务上海”的文章做好。同时,全力推进苏州片区“古镇+乡村+生态”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不断扩大“江南水乡游示范区(游黎里)”品牌知名度,推动长三角古镇“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共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

  姑苏区人大代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傅菊芬强调,以实实在在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她提出,构建简单明了的普高和职高升学方案,给中等职业教育应有的地位,给中职学生应有的发展空间。

  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深意切暖人心。人大代表们在会上娓娓道来,他们的每一条小小的建议都代表了人民的所急所难、所思所盼,凝聚了人民的智慧,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他们以“工匠精神”深入基层、细致研究、充分论证,有效发挥出苏州市各级人大代表植根于民的优势和代表在各专业领域的作用。

  截至目前,“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已经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即将顺利结束,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还将继续进行。“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也仅仅是苏州市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鼓励代表履职方面作出了诸多尝试与努力。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密切人大机关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双联系”工作机制。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定期接待市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村(社区)等制度。规定苏州市选举产生的每位省人大代表固定联系3名基层一线市人大代表,明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以代表身份参加视察、调研和联系群众等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更加有效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加强载体建设,对标“八有”要求(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台账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施、有线上平台),全市共建成“代表之家(工作站)”872个。坚持“建管并重”,建立“五级代表进‘家’”机制,定期接待人民群众,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代表日常履职的重要场所,成为向人民群众宣传人大知识、展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成就的重要阵地。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头活水”。苏州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承“工匠精神”,用真心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