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泰州】排查突出民生问题 彰显人大作为担当:八千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泰州市海陵区宫涵小区有4栋楼建成于2006年。由于当时规划起点低,没有公共停车位,小区排水管网也不畅,一下大雨,路面及车库经常污水倒流,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今年6月,宫涵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组织代表回选区排查突出民生问题,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属实,亟需协调有关方面解决。

  泰州市人大代表、宫涵社区书记孙正坤多次与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协商,并联合多名人大代表奔走呼吁。海陵区政府高度重视,于6月23日对宫涵小区4栋楼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新增停车位近40个。

  今年以来,泰州市人大深化拓展代表回选区活动,组织近8000名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重点聚焦“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等八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围绕民生改善的难点痛点堵点,察访民情听民声,群策群力解难题。

  代表回选区,察访民情解民忧

  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征求基层意见。6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一行实地察看了泰兴滨江现代农业科技园和汤臣压克力公司,走进滨江镇“人大代表之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吉勇、夏立新等9名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园区发展、教育医疗、乡村振兴、河道整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史立军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同为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首先要准确掌握民生问题。”他要求人大代表多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听民意知民情,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6月28日,泰州市市长朱立凡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姜堰,实地察看人民医院东侧立体停车场和马厂初中建设现场,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他与8名代表座谈交流,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把群众的诉求和利益摸清楚,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转变为民生问题清单;各级政府部门要把一个个问题收集起来、摆上案头,变成一项项工作去落实。

  靖江市靖城街道近年来做实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用心倾听,用力推进,将一个个民生问题化为一件件民生实事,坐热了群众家板凳,焐热了老百姓心田。仅最近两三个月,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就走访居民758户,排查反馈突出问题124个,推动解决安全隐患76处,改造老旧小区3个,新增汽车停车位1600个,协商拆除河道违建4000平方米。

  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泰州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共接待选民21109人,排查突出民生问题1012个,提出代表建议1082条,形成调研报告151篇,助力推动了一大批突出民生问题的解决。

  代表微调研,汇聚民智助发展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基层群众、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今年5月,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复工复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开展微调研,提出7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人大代表走出去,工作触角沉下来。今年以来,泰州市人大创新“组织代表微调研,汇聚民智助发展”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在促进发展中的参与度与话语权。人大代表微调研重在发挥代表“铁脚板”优势,突出“小快灵”特点,重点关注群众所急、企业所盼的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第一时间通过“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快速反馈。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梳理,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转交政府部门处理,加速推动问题解决。

  电梯坏了谁来修?违法搭建谁来管?消防通道被占用怎么办?小区物业管理是困扰群众的突出民生问题。前不久,泰州市人大结合代表回选区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聚焦物业管理开展微调研,征集群众对于住宅物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7月,市人大常委会又围绕《泰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征求意见,共有130多名代表参与,提出了“物业管理费用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尽早规范物业管理和业主行为规范”等200多条建议。

  深化“双联制”,植根人民显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是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党委书记。今年春节后,德胜村一大棚种植户承包的80多亩草莓和蔬菜,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积压。杨恒俊主动与种植户对接,借助微信联络群搞推销,并发动党员和志愿者送货上门。杨恒俊还利用电商平台,对草莓进行品牌包装,有效助力解决了经营户的销售难题。

  在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期间,杨恒俊发现,当地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等问题。他邀请泰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与当地50多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最终达成共识,此后一周内帮助协调解决了20多家企业的融资及用工难题。

  在泰州,像杨恒俊这样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

  海陵区人大代表许灯梅回选区走访时,发现地处城郊接合部的红光组部分路灯间隔较远,部分地段还有盲区,存在出行安全及治安隐患。许灯梅向路灯管理处建议对红光组后街背巷安装路灯。此后,她多次奔走,多方对接。现场施工时,大部分路灯支架必须固定在村民的自建房墙壁上,许灯梅又主动承担起矛盾调处工作。施工人员冒着酷暑连续奋战两天半,终于完成红光组15盏路灯安装,当晚路灯全部亮了。当地居民纷纷拍下视频发到微信里,个个点赞。

  姜堰区人大代表徐爱进深入溱潼镇西陈庄村,对打通通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百姓大舞台建设、水稻示范项目等民生实事逐一摸排,先后走访选民近60户、接待选民92名,收集突出民生问题8件,现场协调解决6件,另外2件上报有关方面予以解决。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杰认为,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是泰州市人大贯彻落实“双联”制度、各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今年活动主题更聚焦,联系群众更紧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来做老百姓身边的有心人,做选民的代言人,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担当,在关心关注民生问题上体现作为,在泰州“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