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全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推广南京经验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7月28日,中央政法委举办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推广部分地区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其中,南京市以《平战结合常治长效“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筑牢战疫防线》为题,交流了经验做法,获中央政法委肯定。我市“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将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我市以大数据应用为手段和支撑,探索构建以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为“末梢”、以市区街联动指挥平台为“中枢”的大数据平台体系,推动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


与此同时,我市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划分全市12545个网格的基础上,创新“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安全生产”“网格+小区”等一系列社会治理新形态,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


“‘好制度’重要,‘铁脚板’也重要,社会治理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员、警务员、楼道长、志愿者每一天的工作中。”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我市以练就“铁脚板”为目标,打造“政法网格员”队伍,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常态化;首创南京网格学院,以专业化培训,提升人才队伍服务能力。


疫情防控以来,我市把更多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到基层,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具体而言,体现在三个“坚持”上。一是坚持大数据精准赋能,全市大力推进智慧网格建设,建立统一的网格数据采集系统和大数据研判分析平台,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基础,助力精准精确精细防控。二是坚持网格化高效联动,全市实现网格全域覆盖,建立专职网格员“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和网格学院专业培训体系,推动“网格+警格”“网格+应急格”等多网合一,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基础。三是坚持“铁脚板”走进民心,发动政法机关干部、“三官一律”、法学会会员组建“政法网格员”队伍1.6万人,当好“八大员”,砥砺作风、联系群众,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民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