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盐城市人大:着力打造预算联网监督的“盐城特色”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年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的部署要求,紧扣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快速推进,市县人大联网监督系统全部实现上线运行,联网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专题调研时,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领导,市委人大政府形成推动合力。市人大主动向市委汇报预算联网监督的推进举措和进展情况,及时与市政府对接沟通,形成合力推动的共识。一是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人员编制上给予支持,有效推动了联网监督工作的开展。二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调研督导,提出系统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四个到位”,强力推动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系统谋划,制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分解任务,明确重点,保证联网监督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三是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市人大与系统联网的财政、审计、国资三部门及两个功能区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定期会商解决矛盾问题,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做好需求论证、数据推送、日常维护等工作,协同推进系统建设。

  夯实基础,系统建设规范有序推进。一是依法按程序规范开展项目立项、软件单一来源采购、监理验收、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确保系统建设依法合规透明。二是与联网部门反复对接业务需求,十多次对系统功能进行优化,提升运用系统开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出台《盐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规定》,规范系统的使用管理。建立安全保密制度,推动系统通过三级等级保护评定,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四是加强对县(市、区)人大指导督查,两次在全市人大主任座谈会上提出要求,三次召开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多次“家家到”督查县(市、区)预算联网软硬件建设,形成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突出重点,系统功能彰显盐城特色。以全国人大、省人大联网监督系统为蓝本,结合盐城实际和需求,优化系统建设,力求系统功能更强大、内容更全面、监督特征更明显,着力打造盐城特色。一是联网预算信息实现“四全”:财政四本预算全口径,全市各板块和功能区财政数据全覆盖,从预算、执行、调整到决算全过程,从总预算到市本级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全方位。二是设计专门板块,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重大投资项目、国资监督、审计问题整改、绩效管理等审查内容进行重点强化,为落实预算法和中央、全国人大文件规定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强化系统监督功能,构建各类资金从预算、执行到决算全流程闭环体系,实现表表之间数据关联,可追溯资金来源,穿透资金去向。以图表为索引,直观展示复杂数据,提高系统可视化和使用便捷性。

  建用并举,系统监督效能持续释放。一是监督关口前移,利用系统常态化跟踪预算执行,针对性地查询数据信息,及时推送预警信息,跟踪问题处理反馈情况。依托系统功能,为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提供数据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预决算审查,点面结合监督部门预决算,提高了监督实效。二是利用系统开展季度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分析,向有关方面提供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服务。梳理汇总预警信息,图形展示分布结构,发挥预警和分析的叠加效应。三是利用系统实时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析比对历年审计问题及整改情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