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凝心聚力,助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市委《关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工作意见》,6月30日,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就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作出决议,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并号召全市人民,要深刻认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重大意义,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为扎实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新实践努力奋斗。

依法履职 恰当其时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来到徐州,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科学擘画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赋予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重大使命;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紧扣“三主”工作总思路,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并以此作为全市上下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抓手。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既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的政治使命,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战略支撑,是在更高政治站位、更高层面统筹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及时作出决议,有利于更好地将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有利于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身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新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一直积极自觉主动,始终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同力,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关于加强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关于扎实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关于全面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决议决定等,这些决议决定无不紧扣工作大局,呼应社会热点,事关百姓福祉,较好地体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和作为。

凝聚共识 勠力同心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这次作出的关于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决议,是经过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阐述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重大意义,向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包括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分别提出要求,同时也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从内容上看,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导向性和号召性,充分体现了人大决议的定位和特点。

  决议要求,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三主”工作总思路,聚焦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目标内涵和重点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奋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综合实力;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优化城市品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要建好幸福徐州“大家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强化价值引领,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落实共建共享,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筑牢生态本底,加快建设清洁美丽新徐州。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找准服务保障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监察和审判、检察职能,为扎实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扎实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决议号召,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是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新实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靠勤劳创造幸福生活,以实干建设美好家园。

勇担使命 众志成城

  凝聚共识勇担使命,众志成城实干筑梦。《决议》一经公布,便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阐述了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核心内涵,对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市人民同心协力推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新实践提出要求、发出号召,既是“动员令”,又是“冲锋号”。

  《决议》发布后,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工作机构要加大《决议》宣传力度,使《决议》精神真正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使《决议》号召真正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决议》,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主持讲话时指出,《决议》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加快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