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泰州】这一年,“垛田故事”续写得更加精彩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垛田是泰州市里下河地区特有的一种农田地貌,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悠久农耕文化的历史见证,总面积6万多亩。为了加强垛田保护,传承和弘扬垛田传统农业文化,推动垛田永续利用,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泰州市垛田保护条例》,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是“小快灵”立法的生动实践,共六章三十条,坚持以保护优先为第一原则,瞄准垛田保护中的“沉疴顽疾”,系统思考,靶向施策,力求以小切口破解垛田区域治理大问题。《条例》施行一年成效显著。

三月的里下河垛田,色彩斑斓,生机勃发。2021年3月1日,《泰州市垛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那一刻起,这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璀璨明珠有了法治的“护身符”。时光酝酿惦念和回想,时光也萌发累累硕果。时隔一年,在《条例》的保护加持下,垛田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将垛田的“金字招牌”擦拭得更亮、保护得更好。


划出“防护圈”,范围精准明晰

苏州的戴先生几乎每年的4月上旬都要来到泰州千垛景区打卡,“每次过来都有新的感触,特别是2021年,看到保护垛田的公示牌立了起来,老百姓自觉保护垛田的意识更强了。”《条例》确立了分区分级保护的思路,规定垛田一般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由泰州市政府组织垛田所在的兴化市、海陵区、姜堰区政府确定划设标准和具体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为精准定位垛田保护范围,市及垛田所在的市(区),在原国家级保护范围和省级保护范围的基础上,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开展调查走访,结合遥感影像,划定精准的国家级和省级保护边界和矢量范围,明确保护区包含兴化市垛田街道、千垛镇、中堡镇、沙沟镇,海陵区华港镇港,姜堰区淤溪镇,面积约25平方公里,并逐步沿保护边界树立标定界桩和公告牌,推动垛田保护范围精细化管理,确保垛田保护范围内执法监督有据可依。


戴上“紧箍咒”,保护严格坚决

“根据《泰州市垛田保护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保护区内禁止擅自平垛、填堵、围圈垛田水域,破坏垛田水系。请您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垛田原有状况,主动接受法律处罚。”2021年10月13日,海陵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华港镇港口村例行巡查时发现有村民在违法平垛,及时进行了制止、处罚。《条例》施行以来,市及垛田所在市(区)相关部门把执法端口前移、下沉,尽可能把问题化解在前面、处理在小处,发挥好地方法规的震慑作用,对严重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坚决打击。一年来,共依法制止、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46起。

《条例》明确了相关部门要按照管理权限、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垛田保护工作。2021年6月7日,兴化市检察院联合兴化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8家单位召开垛田联动保护协调工作会议,会签了《兴化市垛田联动保护协调机制运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加强部门协助,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垛田重点保护区的保护,合力推动兴化垛田保护。


交好“接力棒”,传承有序有方

“破圩堤、扩垛田,这种莽事不能干……”垛田街道高家荡村百姓舞台上的板桥道情正在将垛田保护故事娓娓道来。“‘两竹分手握,力与河底争。吴田要培壅,河泥粪可成。’指的是垛田劳作的哪种农耕技术?”兴化电视台“豪哥说法”主持人“豪哥”以千垛菜花节开幕仪式为契机,开展普法宣讲和垛田文化有奖问答。《条例》保护的不仅是田,更是水田交错的农业文化。“九夏芙蓉三秋菱藕,四围香菜万顷鱼虾”是垛田的丰富物产,传承垛田传统农业种植技术,宣传垛田传统民间文化艺术,也是《条例》的重要内容。

《条例》规定要加强垛田有关的传统农耕技术、生产工具、地方民俗、民间典故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挖掘和研究等工作;遵循系统治理的理念,规定垛田所在地应当做好垛田水域清淤疏浚、漂浮物清理等相关工作,垛田的土地承包方或者经营权人应当做好垛田日常养护,保持垛田高度和形状,鼓励采用传统方式进行耕作,体现了“田”“水”“农耕文化”不可分割的关系。一年来,垛田已基本恢复采用罱泥、扒苲、布水草等传统方式进行垛田耕种和日常保养、维护,垛田区域内10个农产品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96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证书。


装上“节制闸”,利用规范合理

如何平衡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是做好《条例》贯彻落实的重要内容。“不能看着遗产没饭吃,而要利用遗产吃好饭。”姜堰区淤溪镇周庄村党支部书记缪振中说。周庄村以千垎田园为载体,致力打造垎岸文化,再现水乡风情,擦亮垛田利用的一张闪亮名片。《条例》实施以来,市及市(区)相关部门不断发挥垛田在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文化展示等方面的功能,鼓励支持利用垛田文化、景观、科普资源从事旅游或者农产品销售、餐饮、民宿、民俗展示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千垛菜花”荣登全国十大油菜花海,碧水东罗、沙沟古镇、千垎周庄等一批具有垛田地貌的特色田园乡村、特色古镇,让群众静享“诗和远方”,成为当前乡村旅游新时尚。

独特的垛田地貌,造就了芋头、香葱等垛田农作物的独特属性。“兴化香葱”香味浓郁,享誉全国,统一、康师傅等方便面中的脱水香葱均来源于兴化。2021年,“垛田香葱”种植面积15.3万亩次,平均每亩每季可产鲜葱4.5吨。2021年,“兴化香葱”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荣誉称号。目前,垛田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联盟正在建立,注册统一商标、标识,明确质量标准、可追溯的垛田特色产品正在不断发掘。

捞淤垒田,田出水中,一块田也是一座小岛;筑垛防水,放岸成田,一个垛也是一处风景。“垛田具有悠久的农耕历史、独特的水土利用模式、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多彩的农耕文化、绝美的农业景观,我们要将垛田保护条例贯彻好、落实好,给子孙留下看得见的田园风光,系得住的美丽乡愁。”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