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常州】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实现高质量办理效果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始终以“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为衡量指标,认真做好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等工作,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 严格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处理流程

2019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处理办法修订情况,结合常州市实际,重新修订常州市的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完善了议案建议处理流程。办法明确通过主任会议统一交办代表建议,把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牵头督办、有关机构分工督办这一成熟做法固化起来,增加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由市长、副市长领办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处理流程,提高了办理效率。

2019年,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制订《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试行)》,通过承办单位自评、“四办”(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市政府办、政协提案委)评估核实等程序,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市综合考核内容,从而使议案建议工作有了更科学的评价体系。

2020年,重新建设常州人大代表网上履职服务平台,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将人大代表、交办机关、承办单位联系起来,实现了从手机端提交、查询、反馈等功能,不仅提高了议案建议的处理效率,也做到了内容和办理工作全过程公开,自觉将议案建议工作处于代表的监督之下。


加强组织引导 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提出质量

组织履职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五聚展风采、共育幸福树”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围绕“三大一实干”、2018年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2019年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2020年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入家”接待群众、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本届以来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148条,其中属于市级层面的515条建议均向群众进行了反馈。

开展专题研究,策划大会代表议案。每年第四季度,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市工作重点,组织相关委员会或者代表小组就有关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对迫切且成熟的议题,通过代表议案向大会提交。本届以来,分别形成并提交了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营商环境优化、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建设、科创平台建设等5件代表议案,有效地形成了全市合力,较好地推动了有关工作。

严格标准要求,把控议案建议质量。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小组就拟提议案建议进行专题讨论,完善相关内容。收集代表拟提议案建议情况,与相关部门对接,形成信息互通,提高针对性。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严控质量关,协助代表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修改完善。大会秘书处加强审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政策规定的议案建议,提议代表作撤案处理或者完善后再提出。

进行评先创优,提高“提、办”积极性。为激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建议,更好地发挥市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同时,也为提高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活动。本届以来,共评选出30位优秀人大代表 、10家先进承办单位、81件优秀代表议案建议予以通报表扬,起到了较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加大督办力度 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

开展日常督查,确保任务时间双落实。人代会后,认真做好议案建议的梳理工作,协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确定承办单位,通过办理系统进行网上交办督办。在会办和主办提交答复的时间节点,核查会办意见和正式答复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做好答复工作。认真收集答复文书和代表意见征询表,核实代表的反馈意见。对于答复中承诺要解决的事项,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做好督促推进工作。

加强重点督办,形成规范办理示范效应。主任会议确定若干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府领导领办。对代表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热点难点建议,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适时督查办理进程,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对于办理程序规范、办理效果好的事例,及时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微信群、办理工作群等平台宣传推广,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进行联合督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落实代表工作机构牵头督办、相关委员会分工督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督办方案,结合民生实事督查、半年工作调研等时机进行督办。通过“四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办理情况,研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参与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办理工作条线推进会,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代表参与制订办理方案,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面对面督办。

组织“回头看”,切实落实相关承诺事项。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每年七、八月份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活动,采取查阅答复意见、听取专题汇报、进行现场视察等形式,掌握办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地的督办意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每年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组织各承办单位及时全面总结办理工作,认真对照评估细则开展自查自评,切实做好承诺事项落实和办理结果转化等工作。本届以来,有104件原列入近期工作计划或暂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得到了较好处理,转化为“解决”。如建设智能制造名城、支持5G建设、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大板房改造、南广场改造提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建议,在持续跟踪督办下,得到了较好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