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盐城】学史力行 用心办好群众关切的事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在去年全国人大肯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盐城实践”基础上,今年持续打造“升级版”,将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做到行动早、措施实、效果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动立足“早”,超前谋划部署

  今年年初在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明确提出在建党一百周年重大背景之下,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通过推动解决议案建议集中反映的民生问题,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新四军纪念馆集中瞻仰“宋公碑”,学习盐阜地区修建“宋公堤”的历史,要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办好民生实事类议案建议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工作“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围绕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就经济发展、医疗保障、教育事业、养老服务等领域提出的189件议案建议,进行认真梳理,逐件研究,确定对33件民生实事类议案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每个委办室至少2件,内容涉及公交线路优化、交通安全、农产品质量监管、医保水平提升等方面。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迅速构建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负总责、机关党组牵头负责、各委办室各司其职”的议案建议办理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形成个个参与、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对每一件建议都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办理目标,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力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措施突出“实”,重抓督查督办

  学好用好党的百年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盐城市人大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把学习的成效及时转化为推进民生实事解决的务实举措。

  注重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领衔督办关于提升盐城港综合能级、助推沿海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听取情况汇报、深入现场察看、加强督查督办,市长曹路宝负责牵头领办,注重与代表和群众之间的双向联系,倾听意见建议,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房改善、加强养犬管理等重点建议,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总体要求,逐件制定督办方案,明确不同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成效,一步一个脚印,有力有序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到位。围绕督办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的建议,加强与城管、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沟通,逐条逐项对照代表建议内容,研究落实举措。

  加强统筹推进,建立“双周报告、每月会办、季度座谈”工作机制,各委办室每两周上报督办工作进展情况,主任办公会议每月听取督办工作总体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措施,每季度召开由相关承办单位参加的专题督办会议,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加强沟通会商,为高质量办理好议案建议打好基础。6月下旬,还将召开专题会议,逐件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到位。

效果力求“好”,确保群众满意

  办好民生实事注重过程,更要注重效果。盐城市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指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接受群众检验、评判,努力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

  一方面,通过加强考核激励,从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办理成效、代表满意度等方面,对民生实事涉及的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和评选表彰,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评判,推动形成议案建议办理的倒逼机制。

  另一方面,注重多方面综合评价,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办理成效的标准,确保把群众关心关切的事办好。“已经动工啦,装了电梯,以后我们老人上下楼肯定方便多了,呵呵。”市区某小区的李大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围绕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盐城市人大按照法治为民理念,坚持立法先行,及时修改《盐城市城乡规划条例》,降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门槛,电梯加装步伐明显加快。围绕督办推动延伸市区部分公交线路的建议,组织代表实地调研公交线路布局情况,推动优化公交线路、加密班次、延迟运营时间,部分线路还进一步延伸至乡镇,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围绕督办加强市区养犬管理的建议,委托盐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发放1600多份调查问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评价办理结果,确保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