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外市人大
【连云港】扎实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三个意见”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三个意见,为做好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方法遵循和重要指南。连云港市各级人大迅速行动,把贯彻落实“三个意见”作为重要任务,确保学到要处、思到远处、践到实处、悟到深处。

  融会贯通抓学习。市人大通过集中学与自学,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定位,科学定向,系统谋划明年和“十四五”人大工作思路举措,以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更好助力“十四五”发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三个意见”,扎实做好当前人大各项工作,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精准监督推动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以代表作用发挥汇聚强大合力,创造性做好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

  对标对表抓贯彻。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聚焦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和社会关切,制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连云港特点的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定位、严格依法办事、创新机制方法、注重实际效果,着力在把握监督重点上下功夫,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求突破,在放大监督效应上做文章,在强化组织保障上加力度,形成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力助推中心工作任务完成;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化“双联”工作,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创新代表工作的载体、平台、方法、机制,推动代表工作与时俱进。

  强力推动抓落实。召开全市人大系统贯彻落实“三个意见”工作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形成全市各级人大步调一致抓落实的良好机制;认真对照“三个意见”,检视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流程和方法,着力推进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三个意见”典型事例征集、心得体会征文等活动,营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三个意见”的浓厚氛围;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意见”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