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山东】把握工作规律 创新方式方法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山东省委领导下,注重把握规律、创新方式,在工作选题、推进、组织、评价等方面初步探索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导向、结果评价、师出有名、力所能及”,并取得一定成效。

围绕中心,就是围绕山东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人大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山东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等决策部署,把省委部署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并跟踪监督落实。

服务大局,就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改革攻坚任务,谋划开展人大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定,为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支撑。相继制定出台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和全国首部省级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对野生动物保护、监狱戒毒所疫情防控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方面依法落实防控措施。

问题导向,就是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领域和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提升人大工作。针对基层长期反映强烈的乡镇政府权力有限、责任无边问题,制定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理清乡镇与上级政府及部门间权责关系,保障基层在法治框架内履职尽责。

结果评价,就是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以实践效果检验改进人大工作。经过持续跟踪监督,促进山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1至10月全省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4.9%和37.1%。

师出有名,就是依照法定职责、法定范围、法定程序,创新加强人大工作。按照立法法要求,扩大群众参与立法渠道;社会信用立法集中在多地现场开展立法听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立法首次试点“返场听评、蹲点调研”工作方式等。

力所能及,就是努力使履职能力与承担的任务相匹配,保障促进人大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干部队伍的水平、素质;执法检查前组织专家先行摸底,委托专业智库对政府工作进行评估,从专业角度查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