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没想到孩子的意见被国家重视了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到学校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听取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以下简称未保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的意见。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在校学生事务中心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大家提前学习和讨论草案内容,并且广泛征求老师、家长和其他同学的意见。有一位学姐还制作了介绍未保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的视频以及介绍立法程序的《法案形成面面观》的报告,在座谈会上播放。

  座谈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有些紧张,但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叔叔阿姨用亲身的经历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们也慢慢放松下来,围绕校园法制和共同关心的话题,大家讨论得越来越热烈。我们主要讨论了留守儿童的保护、课外补习班、校园惩戒、预防网络沉迷、反对家庭暴力等问题,同学们都踊跃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当时,未保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公安机关发现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等行为的,应当予以训诫、责令其缴纳保证金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对于拒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可以没收保证金。有的同学提出,每个未成年人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如果缴纳保证金或没收保证金,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承担不起,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应当以教育为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告诉我们,我们提出的这条意见被采纳了,法律条文删除了缴纳和没收保证金的内容。同学们看到,自己的意见不但能得到学校的重视,还能得到国家的重视,都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我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