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浙江】杭州市:“七步法”深耕街道居民议事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杭州市江干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深耕“居民议事七步法”,用群众力量解决群众身边事,实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议事新平台。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人大工委组织,街道各部门共同参与,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主题议事,严格规范议事流程,积极开展各类居民议事协商活动。如闸弄口濮家街道居民议事厅与代表联络站相结合,融入“邻里坊”平台,建立议事治理新模式,突出议事协商重点,解决社区问题,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聚焦短板痛点,促进民生新改善。坚持实行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布“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跟踪落实“有回音”的议事“七步法”,让更多居民参与自治。开展以来像类似老小区“天井披棚”“公园美化”“楼道堆积物”“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三是做亮议事品牌,打造治理新样板。通过不断调整磨合,推广先行社区的做法,提升“七步议事法”社区治理上功能。以“商”带“治”,重构和谐邻里,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为打造街道“一核三坊”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新样板奠定坚实的自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