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上海】用近6000座代表“连心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时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近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论述,从提高认识、深化探索、制度保障三个方面出台相关意见规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民主”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探索实践全过程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把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以下简称“家站点”)建设作为实践“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近6000个,基本实现全市内每一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全市、区、乡镇三级共1.3万多名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家站点”。覆盖上海全域的一个个“家站点”,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代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楼宇“家站点”:“线上”互联实现代表接待24h不打烊

楼宇是当前都市经济最活跃的经络。上海中心城区楼宇林立,白领人数众多。上海积极探索把“家站点”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逐步向楼宇延伸,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推进楼宇平台建设,优化选址布局是关键。浦东、静安、杨浦等区把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放到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大背景下去统筹谋划和布局运作,“共建共享”已成为激发楼宇平台建设和发挥作用的最大红利。在杨浦区,运河湾经济园区联络站、国际时尚中心联络站采用“植入建站”的模式,将代表联络站植入党建“群团”服务站。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在辖区东、南、西三个方位设立三和大厦、智慧广场、曹家渡党建服务中心3个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5位市人大代表、32位区人大代表将曹家渡辖区28幢商务楼宇、园区串连了起来,架起一座空中的“连廊”。

2020年7月,位于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20层的白玉兰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这个建在高楼上的代表联络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云上联络站”。为了将这个联络站建设好,吸引白领愿意来,北外滩街道人大工委精心谋划,高标准建设,为代表联络站配备了代表风采展区、选民接待区、图书阅览区、会议活动区等,还设立了特色的人才服务专窗。现在,联络站人来人往,越来越红火。

怎样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社情民意收集机制,将楼宇平台打造成为民情信息交汇的枢纽?上海各楼宇平台不断创新拓展联系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用更适合白领特点的方式,满足楼宇选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浦东、黄浦等区强化线上平台的共通共用,充分依托网上家站点、微信公众号、线上小程序等信息化平台开展联系活动,联系接待变“定时”为“实时”。长宁区积极探索“线上”互联,开发代表联系选民“二维码”并制成海报在商务楼宇中展示,白领选民可以通过扫码,实现约见代表的便利化。

去年针对疫情带来的企业发展难题,楼宇平台着力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楼宇代表联络站的两位驻站代表在走访时了解到,园区企业迫切希望了解疫情期间的社保政策及小微企业享受的优惠扶持政策和操作流程。通过代表的牵线搭桥,静安区社保中心负责人到智云创业园区,现场为小微企业负责人解读社保减免政策,为小微企业纡困解难,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社区“家站点”: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代表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了提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的显示度和知晓度,吸引群众参与,也方便代表联系群众,上海各区在“家站点”的布局上积极探索,逐步向社区延伸,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闵行区颛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银一分站位于银都一村小区内,联络站里同时还有蔷薇社区调解室等十多个工作室或接待室。闵行区人大代表孔强威就住在银都一村小区,“这里的大门常年开放,百姓的诉求可以随时记录,我在这里为居民排忧解难,也通过多渠道向上级反映情况”。孔强威说。

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推进解决百姓难题,建在百姓身边的社区“家站点”平台在积极推进美好家园建设、社区基层治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起,宝山区鼓励各街镇加快“代表联系点”建设步伐,通过“家站点”三级平台建设,推进人大代表联络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目前设在社区的人大代表“家站点”已有256个。顾村镇人大通过平台广泛收集民意,以“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相结合的形式,确保选民群众反映的小区道路整治、残障人士投放生活垃圾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推进落实。

来自社区“家站点”的“金点子”助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普陀区真如镇街道高陵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们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三旧”换“三新”、垃圾分类管理及“三创”等街道重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有代表提出,部分老旧小区地下车库空间利用率不高、缺乏合理规划,建议在成套改造工作中将地下车库合理规划、提高利用率。该建议得到了西部集团物业公司代表的认可,表示将在成套改造中予以考虑。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兰田片区代表联络站建立后,代表们通过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代表建议,并在当年区人代会上提出。“这些来自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映的大都是周边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代表建议的办理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兰田片区代表联络站负责人沈丽萍说。

乡镇“家站点”:饮杯茶诉乡情解民忧

近年来,由于行政村的归并,上海郊区出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半径扩大,村民反映问题不方便的情况。为打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米”,上海各郊区探索在村民家中、选民群众的身边建立代表联系点,一批在茶馆里、人大代表家中客堂间的联系点应运而生。

嘉定区结合农村地区实际,以大选区建“站”、小选区建“点”为基本原则,选址村民走动较为集中的村委会、村民服务中心、客堂茶室等地建设人大代表接待站和联系点,力争联系群众最便、服务半径最大、综合选址最优。崇明区在各乡镇人大建立代表之家,各村建立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设置代表联系点,有的设置在代表家里,有的则依托睦邻点、代表家中、党建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等设置。奉贤区近40个代表联系点设在农村代表自家客堂间,全时段、零距离接待选民,“在部分‘家站点’探索建立‘谈询访’,对群众反映强烈、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谈询,除了“红脸”“出汗”外,还要求拿出具体举措,助推监督工作更精准、更有效。

各区还为“家站点”建立了后援团。奉贤区接待选民时,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志愿者联络员共同参与,以人大代表为主导,法律顾问提供参谋,联络员做好服务保障,共同为选民群众服务。奉城镇护民村人大代表接待点为扩大信息渠道,成立了一支由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及退休老同志等8人组成的民情员队伍,并制定民情员制度。通过联系民情员,代表就可以实时在线,倾听村民声音,感知村民冷暖。

“家站点”成为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重要阵地。在2018年开展的“金山区千名人大代表助力打造美丽乡村”代表主题行动中,三级人大代表利用“家站点”收集反馈“三农”问题的意见建议高达660条。金山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深入枫泾新义村代表联络站开展专题询问。在2020年开展的“金山区千名人大代表助推改善营商环境”主题行动中,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家站点”收集反馈的167条意见建议中涉及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内容有30多条。“美丽乡村建设”代表专业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到农村“家站点”收集民情民意,在推动农田排灌管道修缮更换、村级道路拓宽、中小河道整治、乡村架空线入地、宅前屋后人居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所有“家站点”信息已在上海人大网公布,方便群众找人大代表反映情况。下一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家站点”平台的软硬件建设、活动开展、功效发挥和运行保障情况,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以指标检验成效、以评估促进工作,推进全市“家站点”平台建设和运行水平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听取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把践行“全过程民主”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