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广西】跨区域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日,随着D8360次动车组从广西防城港北站缓缓驶出奔向北海,钦州至钦州东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之间实现1小时动车通达,“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再次提速,为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西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今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对广西工作提出了“四个新”的总要求及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潮涌北部湾,风好正扬帆。广西各级人大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殷殷期望,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围绕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努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以跨区域协同发挥人大作用为切入点,开展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建言,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

立法协同,夯实区域发展法治保障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而法治是实现跨行政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2020年以来,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就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思考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的选题和定向、途径和方式,推动省域协同立法和设区的市之间协同立法。比如,桂黔川渝等省市区可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展协同立法;指导和推进广西沿海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就“打造一体化沿海生态屏障”开展协同立法。

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开放发展的优先方向,经济区内各市在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重点园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都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指导,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广西率先选择北部湾经济区进行尝试并取得突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指导北部湾经济区设区的市立法工作过程中,加强协同推进,注重建立法规项目安排、审议时间推进、共性问题研究、重要领域攻关等方面的协同机制,增强立法整体实效。

同借鉴。全盘考虑部分社会共同关注的城市环境改善问题,指导南宁、玉林、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市在市容和环境卫生、停车场、农贸市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方面加强立法,形成同类问题多市齐抓共管、立法经验相互借鉴、立法成果共享共用、立法质量互比提高的良好态势。

同研讨。为少走弯路,共同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积极搭建各市之间沟通交流平台,特别是为有相同或者相近立法项目的市共同研究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指导和加强协调。

同理念。摸索出“保护性规则基本一致,利用性规则各显神通,机制性规则相互借鉴”的原则导向,以法治营造富有生机的共同发展环境,同时也可以避免各地为了地方利益最大化而降低生态环保等方面要求的现象。

同探索。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实施“北钦防一体化”的战略,认真梳理该区域协同发展涉及的立法问题,引导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在跨市的河流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管理、海岸带和沙滩等特殊资源保护方面加快立法协同推进步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组织三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6月召开立法协同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签订了《关于深化北钦防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同的协议》,就立法协同的框架、机制等达成了共识。

此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在自治区本级立法中强化相关内容,修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制定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自治区开发区条例、制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着力解决管理体制不顺、统筹不力等问题,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监督联动,彰显“1+1>2”效应

一桥横跨龙门海峡,红色桥身犹如天空一道虹,将飞阅绿岛、蓝海,造福钦州、防城港市数百万民众。近日,记者在广西最大跨海大桥龙门大桥建设现场了解到,大桥自去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今年一季度投资任务已超额完成,这一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正从蓝图徐徐走来。

2020年,北钦防三市人大重点围绕共同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滨海公路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协同监督,推动政府积极筹措资金5亿元,支持龙门跨海大桥加快开工建设。这是广西设区的市人大协同监督机制初显成效的体现。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重大事项开展自治区与设区的市联动监督,围绕协同监督各设区的市探索建立机制,围绕自治区确定的重大事项相关设区的市开展协同监督,通过一系列探索,协同增强监督实效。

2020年11月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专题审议会,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刘俊宇 摄

2020年11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报告前,重点与南宁、钦州、崇左等3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区、市联动调研。两级联动调研较好发挥区、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合力,较好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工作建议,形成了较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2020年12月,广西同与越南接壤的百色、防城港、崇左三市签订了《关于打造三市协同发挥人大作用工作品牌合作协议》,聚焦现代物流、产业互动、对外贸易、平台建设、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采取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同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协同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开展跨行政区域监督,把“真监督、真支持”落到实处,协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贡献人大力量。

持续联动监督发挥了“1+1>2”的成效,有力推动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解决。广西烟花行业53家企业联名寄来感谢信,感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动广西烟花的外贸运输与通关难题得以圆满解决。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联动调研时,发现“边检效率有待提高,凭祥上高速处边检效率较低,卡口设置不合理、数量少,时常造成车辆拥堵”等问题后,通过每月对项目建设持续进行跟踪调研,督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代表建言,反映民意凝聚更广泛共识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向全国人代会提出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动,深入调研,协助组织撰写《关于支持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以广西代表团名义,就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发展通道沿线产业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并经积极争取,列入了2020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作出批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建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协同联动,形成合力,积极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有关工作。

2020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专题调研组赴桂对该建议涉及的情况及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部分在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相关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专题调研顺利并富有成效,推动落实了一些重大项目,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如“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列入了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等。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增幅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最快速、最便捷通道。

2021年3月,广西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支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 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建议》,建议国家加大对通道能力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开放合作平台功能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以及合作机制构建等长远发展能力的支持,推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将广西打造成为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设区的市人大组织代表围绕重大事项提出相关建议。近几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和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就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北钦防一体化”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代表建议。

共同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北部湾经济区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密切配合,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重大问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集中视察。如,2020年1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到钦州市视察钦州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和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