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广东】高位推进县乡人大“强筋骨善作为”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在广东省委领导下,不断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就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召开10次全省性专题会议,制发相关法规和文件12件,推动广东县乡人大“强筋壮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履职为民,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广东基层焕发出蓬勃生机。

制定“金十条”——补齐“短板”,强健“筋骨”

县乡两级人大,不仅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和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也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

多年来,县乡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就此,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广东省,一些县乡人大也普遍存在机构设置不全、人员经费保障不足、工作开展不规范等问题。例如,广东37%县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15人以下,近一半区(市)未设置街道人大工委,仅有29个乡镇单独设立人大办,且近三分之二无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十分薄弱。

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7月2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文件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聚焦县乡人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规范,以实实在在的十条措施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补短板、破瓶颈、强筋骨,推动县乡人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成为常态,被县乡人大的同志称为“金十条”。

       党的领导,是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强大保障。广东省委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高度重视。2019年5月,广东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都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广东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文件,大力推进落实“金十条”。全省122个县级人大共增设专委会和工委209个,绝大多数设置了法制、财经委,成立了社会委或社会工委,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达到16名以上。

在2020年的新一轮镇(街)体制改革中,全省1127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63%的乡镇人大配备专职副主席,484个人大街道工委均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

如今,全省县乡人大面貌焕然一新,“短板”逐渐补齐、“筋骨”逐渐强健。

连续开展“工作年”——创新探索蔚然成风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8年4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提出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其中,2018年重在加强工作规范,2019年重在深化推进,2020年重在总结提高。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余立钢表示,该项工作以提升规范化水平为目标,通过丰富基层人大履职载体与形式,进一步巩固“县乡人大工作十条”的政策效果,推动县乡人大更好发挥作用。

为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制订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多次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加强与市县乡人大的工作联系、业务指导和协调联动,加强对县乡人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同时,注重“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确立6个县级人大和8个乡镇人大作为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连续三年开展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总结提炼基层人大的创新经验,推动形成富有广东特色的县乡人大工作“品牌”。

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有力推动下,全省县乡人大工作热情空前高涨,行权履职、创新探索蔚然成风,不少做法和经验经过总结提升后成为基层人大常态化工作机制:

——目前,广东90%以上的县乡人大开展了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做到代表每年书面述职一次,每届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一次。

——122个县级人大全部实现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建立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

——约90%的县乡人大开展了工作评议,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调研、反馈、评议、整改工作机制。

——2020年,815个县乡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总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4800多项,86.3%的县乡成立了代表监督小组监督项目实施情况。

联络站“全覆盖”——“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广东现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逾10万名,占全省代表总数的93.46%。为推动县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作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全省各地加强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不仅方便代表收集社情民意,也让群众更方便地找到代表,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在珠海市平沙镇美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居民群众集中反映了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停车位供给不足、道路交通安全和老年人缺少文化娱乐等问题。代表们耐心倾听,提出解决思路。随后,代表们带着问题实地走访社区群众,了解情况,并通过建议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这样的“进站接待”只是联络站的一种活动形式,不少联络站还主动走进社区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将了解社情民意的“触角”延伸到了榕树下、广场上、池塘边。

与此同时,广东各地还立足实际拓展特色联络站建设和运行模式,提升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台山市川岛镇创建了全省首个“海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延伸到了海上。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创建行业联络站,代表按渔、农、盐三大传统产业划入相应的联络站驻点。不少地方依托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建设网上代表联络站,让代表履职从“线下”延伸至“线上”。深圳市各级代表全天候网上轮值,广州建成网上联络站367个,肇庆等市通过代表履职“云平台”,各地积极作为,顺应时代发展和满足代表履职需求,畅通网上联系群众渠道。

目前,广东已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依托联络站组织代表接待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已成为基层人大闭会期间的常态工作。

2019年,全省8430个代表联络站(室)共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15000多次,各级代表在联络站(室)接待选民群众近8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近5万件,推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问题26000多件次。

两年“行动计划”——巩固和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成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人大常委会再出实招,推动县乡人大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发挥作用。

2021年3月30目,广东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部署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印发了《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

在连续多年高位、强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两年“行动计划”适应新发展阶段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等三方面提出多项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具体举措,以不断巩固和提升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效果。

在加强阵地建设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并要求“建立健全代表述职制度,规范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等。

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方面,行动计划总结固化各地近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出要“探索推动专题询问常态化,对整改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规范和加强全省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介绍,规范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将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予以研究,在专题调研和试点探索基础上,适时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部署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继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通过密切联系、上下协同,形成合力,增强全省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切实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贡献。